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乂学教育-松鼠AI 樊星:智适应技术带来学习效率革命

2019-09-10 08:23 北国网

来源标题:乂学教育-松鼠AI 樊星:智适应技术带来学习效率革命

9月5-7日,2019 AI开发者大会ProCon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是面向AI技术人的年度盛会,乂学教育-松鼠AI作为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企业,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在会上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CTO樊星发表了主题演讲,为大家介绍了松鼠AI如何通过AI技术应用落地,赋能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对学习效率提升的革新之路,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在会上,樊星表示:利用AI解决“好”教育迫在眉睫,AI将会为教育带来这样的革命:学生少做80%的题目;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将会消失;教育将变得更加透明;每个孩子对学习上瘾,掌握真正的学习能力与方法。

乂学教育-松鼠AI是国内第一家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K12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松鼠AI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企自适应学习引擎,通过AI赋能,可以让每一位学生享有专属的AI特级教师,进行精准的一对一特级辅导。是国内目前将AI技术落地,赋能传统行业的典型代表,较快的推动AI技术的发展和教育行业的改革。

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CTO樊星发表演讲

本次大会由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指导,鹏城实验室、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支持,专业中文IT技术社区CSDN主办。随着全球AI市场开始迅猛扩张,AI技术的应用落地已经开始在全球市场迅速蔓延,本次开发者大会ProCon聚焦技术与应用,助力开发者技术升级和开发环境的拓展,设置了九大前沿论坛,力争将前沿AI研究一网打尽,超过一千多名技术开发者,60+中美顶尖AI专家、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亚马逊、Google、微软、华为、百度、阿里、小米、滴滴、美团、松鼠AI、商汤、旷视等知名企业技术负责人亲临现场,就人工智能的最新技术及深度实践,共话AI技术争鸣。

樊星:AI智适应技术带来学习效率的革命

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CTO樊星立足于人工智能技术,为在场开发者分享了AI+教育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对学习效率提升的革新之路。

樊星表示,目前教育面临的困境:特级教师千里难挑一,千人一面的学习内容和统一化齐的学习速度。

上海杨浦区只有一名特级英语教师,特级教师数量少,覆盖的学生也有限,优质的教学资源十分稀缺。除此之外,大课堂授课,千人一面的学习内容这种填鸭式教学并不能照顾到每一个个体学生的学习述求。统一化齐的学习速度也并没有照顾到学生对不同知识点的理解时间上的差异,学生更需要的是个性化的教育。

乂学教育-松鼠AI的学习系统,尝试通过AI的方式电脑合成AI特级教师,让学习系统模拟若干优秀老师大脑,像特级教师一样给学生辅导,根据其情况找到问题,制定他的专属学习计划、学习目标。老师数量上可以不受到任何限制,零成本复制,不管在北京、上海,还是西藏,只要有一台有网络的电脑,就可以享受到专属AI特级教师的个性化辅导。

樊星详细介绍了松鼠AI的系统框架,第一层是基础数据,静态知识点、知识结构的知识体系ContentMap、相对动态的学生大脑里知识体系learningMap和错因重构知识图谱MistakeReasoning。

系统根据静态的知识图谱,去比对学生不断变化中的已掌握知识内容,从广度和深度上不断让孩子大脑里的知识体系和考纲要求或者学习要求的体系保持一致,根据学生学习习惯中错因收集,让他明白自己的学习问题,然后去针对性改变,让自己的learningMap尽量和ContentMap达到匹配。

系统的引擎层主要是评估孩子的状态和尝试给孩子推荐学习行为,根据学生当前的情况推送学习计划,算法、策略、数据收集逻辑。

最底层是信息收集和反馈层,不管策略多牛,目标多好,都要跟孩子进行交互。采集孩子学生过程中的情绪信息,对系统操作的信息,当前状态的学习过程、学习结果等若干信息,这些信息都会成为上面引擎层的养料。

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CTO樊星

樊星表示:“教育里的难点在于:AI算法模型和领域知识。一位AI科学家水平再高,如果对相关领域不熟悉,也很难有所建树。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空间做领域知识,比如纳米级知识点的拆分。加减法是非常简单的知识点,但是从知识学习角度让它通过推荐去检测和提高学习效率,需要把它拆分成若干个知识点,大概有几十个知识点,这是领域里面的关键点。”

樊星认为,领域知识必须和技术引擎、AI引擎相结合。松鼠AI引擎一直尝试做两个部分探索:如何精准、快速、准确、细致的找到学生的问题;二是找到以后如何以更高效率解决这些问题。

解决问题和找到问题就是松鼠AI目前的Evaluation状态评估引擎,学生的学习状态空间由当前的自己知识图谱以及历史学习行为组成,松鼠AI要评估这个学生接下来的学习行为,能够找到孩子的知识漏洞。

樊星也公布了目前的一些人机大战之后的比对结果,松鼠AI使孩子的学习效率比传统学习提升一倍,比如从60分提升到80分,在松鼠AI老师帮助下,他需要的时间是传统学习时间的二分之一。

最后,樊星表示,AI智适应能让学生少做80%的题目,题海战术大部分是在做重复低效的功课,AI能帮助你精准找到你不会的20%的问题。彻底解决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在AI系统中,学生的学习轨迹全部在系统留存,可以实时对孩子状态不断评估,它是长期的评估,所以不会靠仅仅每年5月、6月这几天时间决定孩子的水平。最终,教育将变得更加透明,每个孩子会对学习上瘾,掌握真正的学习能力、方法。学生每次学习能够清楚知道自己的进步轨迹,提高成绩将成为显而易见可以量化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