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 将有更多长期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2019-09-11 04: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 将有更多长期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此举被认为是中国扩大金融开放的实质性举措,市场预计将会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我国于2002年开始实施QFII,于2011年实施RQFII试点。“相比其它投资渠道,QFII/RQFII机制具有独到优势。QFII/RQFII有助于将中长期资金更为直接地引入在岸市场,有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认为,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的重大决策,这是众多外资机构翘首以盼的政策,扫除了此前存在的额度和准入方面的一些限制,并将大大提升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度。“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

事实上,明晟公司、富时罗素集团等全球主要指数编制机构相继将中国A股纳入其国际股票指数并提高权重,表明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带动了全球长期资本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强烈需求。

2018年我国跨境证券投资项下收支总规模2137亿美元,占整个资本项下收支总规模的比重为25%,该比重较2002年大幅提升了16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我国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延续净流入态势,其中,境外投资者增持我国证券500多亿美元。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认为,取消 QFII/RQFII 投资额度为境外资金尤其是长期资金进一步扩大投资我国金融市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可以看做是前期多项开放政策的重要配套措施。

“放眼长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与稳步扩大的金融开放有望形成合力,在当前全球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这凸显了比较优势,进而获得国际资本的长期青睐。”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市场韧性的增强和机构投资者的壮大,预计将形成良性循环,持续提振外资的长期投资意愿,逐步弱化短期波动的力度和频率。

专家指出,从外资在资本市场占比的国际比较来看,我国证券投资资金流入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初步统计,当前外资持有我国境内流通股票市值占总市值的3.8%,外资持有我国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值占债券总市值的2.2%,远低于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

“政策鼓励中长期资金而不是短期资金的快进快出,所以风险是可控的。”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海外资金将和中国资金在中国资本市场同台竞争。“这是一种良性的竞争,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机构竞争力和实力,我们欢迎这样的竞争。”

“在开放中适应开放,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在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同时,将加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的风险,有效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