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春纪70年 | 老兵不老 为公益事业继续冲锋

2019-09-11 05: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兵不老 为公益事业继续冲锋

他曾穿越敌人的枪林弹雨,从战火硝烟中走出,他转身投入另一个“战场”,这里是亟待治理的生态环境,以及一双双带着稚气又渴求知识的眼睛……无论在哪个“战场”,这名老兵,一直保持着青年人的那种冲锋的姿态。

朱再保

7月26日,老兵朱再保在北京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他身着戎装,胸前早已挂满的军功章中再添一枚。距离北京1200公里外,是老人的故乡——湖南省岳阳市。生长于此的孩子们通常在进入小学后的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上就会认识一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兵——朱再保。最早与朱爷爷做朋友的小学生如今已过不惑之年,他们的孩子,正成为朱再保培育的新一代接班人。

让孩子们津津乐道的,除了朱爷爷口中战场上那些惊魂一刻,还有充满年代感的时代发展故事。孩子们盼望长大,因为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跟随朱爷爷一起去感知自然、做公益活动。

每年九十月份是朱再保最忙的时节,他要利用开学季,尽可能多地走进岳阳市各级中小学校,讲爱国、讲环保、讲公益。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抓紧时间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给祖国母亲献上的最好贺礼。

他的青春

在朝鲜金城战役中火线入党

1951年,23岁的朱再保参军赴朝抗美。1953年7月,在朝鲜金城战役的一次惨烈的战斗中火线入党。当时朱再保是炮兵部队侦察班长,被派往最前沿支援进攻步兵,他所在步兵营有1800多人,其任务是用身体“扫雷”。朱再保回忆,冲锋时,他双脚未能着地,几乎每一步都踩在牺牲战友的躯体上。占领敌前沿阵地后,该营只剩下30多人了。

“我的生命是1800名战友生命换来的,只要活一天,就要对得起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朱再保说。

1958年4月,朱再保回到祖国,决心为部队建设大干一场,然而他又将面临一次生死考验。1966年1月,因患胃癌,朱再保被切除了其全部胃和横结肠,当时医生们预言“最多活五年”。不到40岁,他被“终身离职休养”。

听朱爷爷讲爱国主义教育课

年轻的战士心有不甘,他要继续奋斗,只是发光发热的战场需要另寻一片天地。

朱再保回忆,他在养病期间,发现住地附近的中小学厕所不干净,就进校义务打扫。“我身着军装头戴军帽,拿着铁锹在学校天天扫厕所,让学生们赶到很惊奇。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我和孩子们还有老师很快成为了好朋友。”

与师生熟络起来的朱再保给学生们做拼音卡片、讲红色故事,后来他又自荐成为校外辅导员。几年后,朱再保受邀成为岳阳市区多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全市4400所中小学的校外总辅导员。这一讲,又是三十多年。

从朱叔叔变成朱爷爷,有一些故事讲了近40年,却依然常讲常新:旧中国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人民生活逐步获得改善……这些离当下孩子们些许遥远的时代记忆,通过一位亲历老者的娓娓道来,又分外鲜活起来。“讲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要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立志成才、圆中国梦。”朱再保说。

几十年间,曾经的小学生、中学生如今早已成年,他们的弟弟妹妹甚至下一代,会一如当年一样,在新学期到来的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上看到神采奕奕的朱爷爷。这一刻,时光仿佛凝固了一般。

宣传环保骑坏40辆自行车

朱再保要做的事情很多,为大多数人所知的是他在环保公益和环保教育上所作的努力。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几乎囊括了国内全部环保大奖和多项国际环保大奖的朱再保,被誉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他却说,环保不能靠一己之力,而要以教育青少年为重,培养有生态道德的下一代人,环保事业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国人对“环保”一词还普遍感到陌生。朱再保响应国家号召,在岳阳市学校开展环境保护教育。但自己教育水平有限,此前对环保领域也并不了解,朱再保向孩子们传递的相关知识需要“现买现卖”。

他回忆,当时自费订阅10多种专业报刊,买了上千册环保书籍,剪辑了几千万字的报刊资料,全凭自学。不仅如此,他还请教中小学的自然、生物、地理、历史等学科教师,了解相关知识。最终编写了150个专题、200万字的宣传资料,自费印刷上千万份免费发放给青少年学习,朱再保成为环境教育的内行。

环保行动不停留于纸面,1983年,在得知大熊猫面临生存威胁的消息后,朱再保随即在中小学生中发起捐款,连同自己的退休金一共300元捐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1985年以来,他在环东洞庭湖五县(区)组织50万“湿地使者”,保护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开展了“湿地四护”和“护鸟四不”行动,35年无间断。

近20年来,朱再保组织捐植“生命源林”近7000亩,累计植树100万株。近两年,他广泛发动中小学生参与“绿色扶贫”,仅2018年就为岳阳县黄沙街扶持村民种植茶林2300多亩,被誉为“岳阳杨善洲”。

时至今日,岳阳大多数中小学学生依然在参与废水再利用、将家中可回收废品带到学校统一变现为善款捐出等力所能及的环保活动。每年春季,还有不少孩子能跟着朱爷爷一同出游,去认识鸟类、去种植树苗、写环境考察报告。这样的传统已经延续了二三十年,并将继续下去。环保,从一个并不亲切的名词变成了一代代青年人逐渐形成惯性的日常动作。

朱再保在做社会公益事业上总是格外大方,几十年间共计捐出40万元,其中包括了各项奖金27万元。他说,这些奖金是和所有的“环保战友”共同赢得的赞誉,不能一人独享,把它捐出去再次发挥作用就是奖金最好的归处。

经济上他却对自己尤为苛刻。在孩子们记忆中,朱爷爷永远穿着一身已有些磨损但依然整洁的绿军装;只要不出岳阳,他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30多年来,他骑坏了40辆自行车,乘公交总里程达25万公里,有人估算,他相当于走了20回“红军长征路”。

年逾90岁的老人长年奔波,很多人担忧其安全。为此,朱再保立下一份遗嘱:公益路上如发生不测,责任自负,家人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申请赔偿。

时代影响

用个人的俭

换绿色的无穷

2016年,朱再保获2014-201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殊荣。献给他的颁奖辞这样写道:前半生,他舍生忘死,保家卫国;后半生,他全身心捍卫另一种和平——人与自然和谐。40年来,他俭以养德,用个人的“穷”,换取绿色的无穷。

2011年后,朱再保相继遭遇车祸、重病,但他艰难地继续自己的事业。

很多人问朱再保,为什么这么拼?朱再保回答:“环境保护关系民族兴衰,为了子孙后代,我作为一个老兵,有责任有义务保护我们的环境。”

朱再保一生所获奖励已超过260项,几乎囊括了国内全部环保大奖和多项国际环保大奖,被誉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他却笑称自己是个“三无人员”,“我无职无权无威,就是个普普通通的民间志愿者。有这么多的人能成为我公益道路上的战友,是我的荣幸。”

相比起社会给予的各种荣誉,让朱再保如数家珍的还是这些成果:40年间,面向全岳阳市100万在校青少年、200万学生家长开展的各项环保活动,让节能环保变成他们往后数十年里的一种生活方式;20年间,集资植树7000亩,近百万株,每年吸收二氧化碳近两万吨;当年获得捐资助学的贫困儿童,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几经辗转传来喜讯。

从“民族独立勋章”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从“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到美国“福特汽车环保奖”,无论在哪个“战场”,这名91岁高龄的老兵,一直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人们赞美朱再保的生命是老兵传奇,他说传奇应该获得延续,让无数的青年人接力自己的事业,未来就值得期待。

光阴故事

老兵再出发

让生命价值最大化

1928年,朱再保出生在岳阳一个贫苦人家。祖父、父亲死了都没钱下葬,只能借债,借一担谷子,到了秋天就要还三担,像是永远也还不完。朱再保6岁就替别人家放牛,他回忆起来在秋天,秋雨让他直发冷,他就弓着身子躲在牛的肚子下面,既遮了雨又能取暖。

新中国成立后,像一座山压在朱再保身上的欠债被免掉,他第一次有了房、有了地。“那个时候老百姓的满足感是不一样的。”为了报恩,1951年,他参军入伍,走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

“我是死过几回的人,得把一天当两天过,抓紧时间给社会做点贡献!”经历过战争,又从病魔手中死里逃生的朱再保把环保和公益定为了下半生的主题。40年间,他每年保持至少350天工作日,每天工作15小时;为奔波事业,他骑单车、乘公交的总行程25万公里,相当于走了20回“红军长征路”。

朱再保说,活着,就是一种幸运。珍惜生命不仅只在于时间,而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无限的价值。“环境保护关系民族兴衰。我是一个老兵,有义务、有责任保护我们的环境,为地球母亲尽一份力。我要一直做到干不动为止,现在时间越来越紧迫了,要抓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