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家国情怀点亮前行之路

2019-09-13 02: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家国情怀点亮前行之路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又是一轮明月圆满,祝愿每个人都岁月静好,每个家庭都幸福安康。愿归家和在外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国家的巨大进步,沐浴温暖、文明家风,用家国情怀点亮前行之路,追逐时代梦想,谱写人生华章。愿每个人都用奋斗唱响圆梦之歌,为家国共团圆、民族伟大复兴铺路架桥、增光添彩。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又是一轮明月圆满。无论你悲喜成败,无论你身在何方,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节日氛围,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祝愿每个人都岁月静好,每个家庭都幸福安康。

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100年前的1919年,中国山河动荡,风雨飘摇,26岁的毛泽东在丧母的悲痛中度过了中秋节。当天晚上,他以泪和墨写下感人至深的《祭母文》,抒发了报母恩化作拯救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豪情壮志。70年前的10月1日,新中国诞生了,钱学森夫妇万分激动。就在那年的中秋节,他们心中萌发起一个强烈的念头:回到祖国去,为新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此后,他和妻子历经千难万阻回国,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云际会,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令世人瞩目。70年砥砺奋进,人民生活日新月异,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这个人人皆可出彩的新时代,每个人都应用奋斗唱响圆梦之歌,为家国共团圆、民族伟大复兴铺路架桥、增光添彩。

家是最小国,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中秋节前夕,全国妇联作出决定,授予张富清家庭、马旭家庭“全国五好家庭”荣誉。人民功臣张富清一辈子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带领一家人共同书写了廉洁齐家、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家风故事。马旭夫妇二人携手半个多世纪,为新中国空降兵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夫妻二人生活十分简朴,将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1000万元,全部捐给家乡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家庭观。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是一个家庭内在的精神动力,更是生长在其中的每个人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张富清家庭、马旭家庭的先进事迹,生动彰显了好家风的强大魅力,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耀眼光辉,必将激励亿万家庭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共同推动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好家风是“动力源”。如《礼记·大学》所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管社会如何变化,爱国、诚信、正直、勤奋等观念,总是被亿万家庭长久坚守。团圆之际,祖辈的打拼故事、亲人的谆谆教诲,为我们指引努力方向,增添精神动力,激发拼搏激情,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好家风是“减压阀”。很多人离开父母在外打拼,难免会吃苦受委屈,“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歌曲《常回家看看》,多少人听一遍感动一次。团圆之际,亲情温暖,让我们的情感在润泽中释放,神经在安抚中放松,使我们的胸怀更加豁达乐观,心灵更加空明澄澈。

好家风是“清醒剂”。在激烈的竞争和快节奏的生活中,有些人沾上了“躁气”“惰气”“俗气”,团圆之际,父辈的叮嘱,让我们在享受亲情的同时感受到责任,去浮躁增定力,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是谁”“为了谁”,更加懂得尊重事业,珍惜生活,坚守道德底线,抵制不良诱惑,保持初心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在此秋色明媚、花好月圆之际,愿归家和在外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国家的巨大进步,沐浴温暖、文明家风,用家国情怀点亮前行之路,追逐时代梦想,谱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