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坚持跑步7年 全盲视障跑者挑战“全马”

2019-09-13 02: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盲视障跑者挑战“全马”

近日,成都全盲视障跑者在青龙湖边环湖奔跑的一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走红,激励了不少网友。视频中,视障跑者穿着黄色跑步衫,手中握着牵引绳,在陪跑员的帮助下沿湖慢跑。

9月12日,视障跑者戴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已经坚持跑步7年了,曾参加过3次半程马拉松比赛。谈及即将参加的“全马”,戴先生说,这既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去激励别人,“想告诉他们,无论是否是盲人,都要重视身体健康,要重视运动”。

16岁时因青光眼失明

学按摩成功开店

戴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在16岁之前,他眼中的世界和大家看到的无异。“直到初三的时候,我的视力急剧下降,我被诊断为近视,但配了近视眼镜后,视力情况并没有好转。上高二的那一年,我完全失明了。”家人带着他到成都做了检查,医生诊断他是青光眼,“当时基本上已经无法治疗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四川省残联在当地招生培训,“我就报名去学了按摩”。2001年,戴先生的按摩店在成都开业了,“开店将近20年了,生意一直都还算不错”。

7年前,戴先生被诊断出糖尿病,医生建议适当锻炼身体。朋友建议戴先生买一台跑步机在家中运动,“跑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血糖降下去了”。

去年加入“黑暗跑团”

在陪跑者帮助下参赛马拉松

2018年,戴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黑暗跑团”,还报名参加了成都的一场马拉松。“那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多亏了跑团志愿者们的帮助。”戴先生介绍,跑团会给每个视障跑者安排4到6个陪跑志愿者。“左侧的志愿者在比赛中会带着牵引跑绳,跑绳的一端系在我的手腕上,志愿者会拽住另一端。我们需要和志愿者步伐一致,前方有减速带或路面不平坦时,志愿者会握住我们的手腕来进行提示。”

视障跑者的右方是负责提供补给的志愿者,在比赛过程中会根据跑者的需要,提供能量饮料或小点心。视障跑者的前方和后方同样有志愿者,“前面的陪跑员负责帮我们开路,而后面的陪跑员则负责提醒周围的跑者,避免他们穿插到我们视障跑者的队伍里面”。

已跑过三场“半马”

10月将挑战“全马”

戴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通过跑步结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朋友。“跑团招募的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我有机会认识很多爱心人士,听他们说自己的故事。我们的行动也会激励这些志愿者,鼓励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中挑战自己。”此外,戴先生也通过跑步活动认识了很多像他一样的视障跑者,“我们平时经常一起交流,今年11月,应朋友的邀请,我还将参加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

现在,戴先生已经跑过三场半程马拉松了,“我的成绩都还不错,状态好的时候,半马两个小时就能跑完。去年有一场马拉松比赛在汶川举行,那里有很多山路,很多人的速度都会比平时慢,我还是用两个小时就跑完了全程。”

2019成都马拉松将在10月27日开跑,戴先生目前正在加紧训练,“跑完半马后我总觉得不过瘾,很想挑战一下全马。今年很幸运中签了,我会尽最大努力跑完全程。”

戴先生说,“来店里按摩的顾客知道我跑过马拉松后,都感到很惊讶,他们会鼓励我坚持下去。而我也会用自己的经历激励他们,告诉他们无论是否是盲人,都要重视身体健康,运动对自己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雅 赵诣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