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外网评:中秋团圆,体认深沉的家国情怀

2019-09-13 10:15 海外网

来源标题:海外网评:中秋团圆,体认深沉的家国情怀

摘要:当中秋皓月升起,让我们一起抬头仰望,在寄托相思中,体认对家国深沉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中国持久发展的力量。

a09d0671-7281-4f66-ad33-9b1f0e9f40ae.jpg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一年中秋又至,无论人们身处何地,团圆和相思总能在心头触碰,激起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文化情愫。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千百年的历史嬗变中,中秋节始终牵引着中华儿女的的情感归依。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不断积聚着中华民族丰厚的情感意蕴和浪漫的文化气息,并通过吃月饼、赏月亮这些共同的文化活动,绘就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符号,塑造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追求。

如今,国人生活正在发生巨大变迁,中秋佳节也被赋予着新的内涵。人们或是出行游玩,或是观看民俗展演,或是拍摄短视频送祝福。但无论形式如何多样,团圆始终是不变的主题,人们对家国的依恋始终不曾停息。与此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中秋节也跨越国界,成为一道全球文化景观。从东京到洛杉矶,从巴黎到吉隆坡,全球华人华侨和广大留学生同祖国人民一起欢度中秋佳节,传递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路上,个人的命运、家庭的命运始终与国家的命运同频共振,无数中华儿女的成长记忆、家庭记忆和新中国的发展史融汇在一起。正是对家国的深切情感,几代人接续奋斗,为实现祖国的强大奉献韶华。正是因为深切感受到中国点滴变化,对这片生斯长斯的土地爱得更加深沉。如今,当“嫦娥”探月成功,“蛟龙”深潜探海,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中华儿女内心的家国情怀愈加充盈。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尽管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但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仍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许多难关需要攻克。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自觉珍视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在赓续传统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开创中国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明月如镜,映照古今。当中秋皓月升起,让我们一起抬头仰望,在寄托相思中,体认对家国深沉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中国持久发展的力量。(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