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推动一流创新极地构建 海淀上地举办新型城市与科技发展对话论坛

2019-09-13 01:12 千龙网

 

论坛结束后,嘉宾参观住区企业千方集团。主办方供图

9月12日上午,在高科技企业云集、文化活力四射的北京海淀区上地地区,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海淀分局、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上地街道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上地街道办事处主办,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文明驿站国际文化中心、北京实创上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构建新型城市形态、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对话论坛,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现场,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文明对话论坛执委会、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代表、海淀区委区政府及委办局等百位嘉宾共聚一堂,就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城市更新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多角度、宽领域的交流碰撞。

当前,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北京海淀区,正在全力打造人文、生态、科技融合发展的国际一流科学城,重塑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动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打造支撑和引领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现代化国家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开启新时代海淀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其中重点打造的上地地区,是大信息产业的聚集地,百度、华为、联想、千方、第四范式、快手等两万家高科技企业入驻其中。今年8月29日,北京市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创新举措——中关村科学城管理机构正式成立,上地地区成为了中关村科学城最具创新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完善支撑创新的城市服务功能,培育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推动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发挥上地——软件园创新组团的示范带动作用,海淀区充分聚智聚力,与文明对话论坛深度合作,同时邀请北京国际设计周共同参与,特举办此次“构建新型城市形态、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对话论坛,以期让先进文化理念成为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的有力杠杆,进一步助力上地地区成为首都科技、文化创新极地,助推海淀区国际一流科学城的形成。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副主席丁志明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是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中外优秀经验理念的碰撞与交流,创建有特色有内涵的创新文化,厚植创新创业的精神文化,建立促进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平台,把上地地区打造成科学家、发明家、创业者的沃土。

上地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连红坦承城市形态和城市治理面临新的挑战,针对公共服务和商务服务配套相对滞后、城市形象和品质有待提升的现状,向莅会专家和社会征询更专业角度更宏大视野的真知灼见。他表示有信心在“马上青(清)西”的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把上地地区打造成“悦行、悦创、悦享”的示范性创新城区。

当天论坛对话活动共由“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主旨发言,“设计与宜居宜业新型城市形态构建”、“中关村科学城国际化人才社区建设”主题对话以及交流互动三部分有机组成。中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通过多元化的视角和案例,为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构建宜居宜业新型城市形态、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建言献策,阐释出了丰富而有价值的思想和理念,以智慧之光助力中关村科学城新型城市形态建设。

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策展人、墨西哥伊萨克·兰德罗斯先生从城市产业设计与城市生态建设角度畅谈了新型城市的发展思路。他说,中关村科学城本身就是一个城市独角兽,它的发展过程就是要融合城市规划、经济政策、治理政策。如何提高临近度、联结度、多样性、包容性,是城市发展成果的关键因素之一。他希望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能吸纳世界级的跨学科的设计师融入进来,以深入研究和实验的精神,共同参与到这样一个艰巨而又意义的任务当中来。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原主任申建军强调了打造宜居宜业的国际化人才社区建设对发展中关村科学城的重要推动作用。他指出,中关村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它的时间表是2020 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2035 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科学城。为此,他建议中关村应当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打造集服务平台、中介平台、人才平台、模式平台及生活平台一体化的综合创新新平台,争夺创新时代话语权,支撑未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上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毕淑琴表示,一是今后上地地区将聚智聚力,汇集更多的资源,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对标国际一流,加强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拓展国际创新合作,进一步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二是加强服务,聚集创新要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创新合伙人关系,助力企业发展,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三是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联动发展,把政府、科研、教育、生产、市场用户、金融有机结合,促进上地地区的新型城市形态构建,推动上地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

此次对话论坛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与优质平台的深度合作、与中外专家多元视角的交流对话,是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助力中关村科学城新型城市形态建设的最佳路径。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令人向往的科学智慧之城、创新引领之城、人文活力之城、生态优美之城、和谐宜居之城的诞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