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聚焦全球目光!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创新与合作论坛,邀你共话智能制造新未来

2019-09-15 01:29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聚焦全球目光!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创新与合作论坛,邀你共话智能制造新未来

9月11日,2019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创新与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项目路演在西安索菲特酒店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精、尖人才齐聚一堂就西安先进制造业未来发展前景展开讨论,助力西安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西安市情推介、主旨演讲(什么是智能制造?怎样发展智能制造?)、上合组织推介演讲、高端对话、“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项目路演、企业合作项目签约等六大主题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卓农

中央外办外事管理局局长李念平

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

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延辉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亚太会长、施氏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施乃康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ZHYLDYZ KOZHOBEKOVA 科若·别科娃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DMITRII LUKIANTSEV 卢基·扬采夫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SHUHRAT SOBIRZORA 索比尔·佐达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NODIR NURMATOV 努尔·马托夫

上海合作组织参赞李文信

香港总商会副会长张玉堂

中央外办外事管理局参赞王新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祁欣

北京联东集团高级副总裁肖云

中国西部制造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曾昭宁

中国西电电气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朱安珂

以及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强晓安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

西安市相关市级部门、区县开发区负责人等200人

先进制造业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也是提升全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根基所在。如今的大西安正迈开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步伐,打造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式发展格局。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推动先进制造业是西安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强晓安)

强晓安副市长在活动致辞中提到,未来的西安,将是一座机遇之城。2018 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2019 年《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西安等城市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西安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西安将提供发展需要的广阔空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并提供“五星级”服务和优惠产业政策。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局长黄瑜晖)

在西安市情推介中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局长黄瑜晖提到,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持续扩大开放合作,不断提升城市化水平。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方面,西安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紧抓“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机遇,以做大主导产业为基础,以做强优势产业为重点,以培育新兴产业为核心,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各项指标稳步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西安正努力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充满梦想与希望的活力之城。

(原工业与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

什么是智能制造?怎样发展智能制造?原工业与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在演讲中提到:“智能制造正逐渐改变企业发展形态,互联网+数字化制造将成为今后企业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复合型人才、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将成为重点培养的对象。2019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创新与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西安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也为广大投资者和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一个充满潜力的投资发展交流平台。”

上合组织推介演讲中嘉宾们提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加强了欧亚各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在旅游、教育、科技、制造业、就业等方面对欧亚各国起到不同的促进作用,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先进制造业高端对话中,嘉宾们围绕如何加快促进数字智能化与西安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如何建设西安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体系、如何正确面对“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等三大问题展开讨论。

“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项目路演就涡轮叶片失蜡铸造技术、高度创新的立体光刻3D 解决方案、表面处理的高功率激光系统、材料测试设备研发和生产、生产线运营商的数字助理、无线智能音频时代已来 Digital Wireless audio Time is coming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作出精彩演讲。

活动最后成功签约先进制造业项目4个、高新技术及新经济产业项目4个。随着西安先进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众多投资方争相落地,西安俨然成为西部地区投资热土。

西安作为地处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交通枢纽中心、西部大开发桥头堡位置以及联通中国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悠久的历史桥梁,同时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的核心城市。

装备制造业是西安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强先进生产能力,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是西安未来经济发展的腾飞之路。

当前,“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速度不断加快,尤其是 5G 时代的来临,工业企业向智能化迈进的步伐不断加快。从“制”造业到“智”造业的创新与转型,成为未来西安先进制造业探索的主要方向。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西安全力培育打造万亿级产业带及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推动“硬科技+”“互联网+”“军民融合+”“高校+”“创业平台+”发展,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西安先进制造业在探索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在产业转型中加快升级,提升工业增加值,努力实现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和欧亚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战略目标,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巨大的优势平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