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卞建强:中国第一次派专机万里驰援

2019-09-16 06: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卞建强:中国第一次派专机万里驰援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埃博拉肆虐西非之际,中国率先行动,援非抗疫,引领了国际社会的援助,并始终与非洲兄弟站在一起,共同抗击埃博拉,真正体现了患难见真情。”中国驻几内亚前任大使卞建强对记者说,2014年至2015年他见证、参与中国援助几内亚抗击埃博拉的全过程。

2014年,西非多国暴发埃博拉疫情。中国在第一时间紧急驰援,先后派遣1200名医卫人员赶赴疫区救护。这次援助行动中国分4次向13个非洲国家及有关国际机构提供了防护物资、粮食和现汇资金等人道主义援助,总价值达7.5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援外行动之一。

中国援助连创两个“第一”

埃博拉病毒十分罕见,因首次发现于非洲埃博拉河地区而得名,能引起人发生出血热,患者症状有呕吐、腹泻、发烧、出血等,死亡率高达50%至90%。2014年初,几内亚出现感染埃博拉的病例。同年5月,疫情蔓延至几内亚人口两百万的首都科纳克里。科纳克里大部分地区生活设施简陋,缺乏饮用水和卫生设施。而在当时,国际社会还没有治疗埃博拉的药物。疫情面临升级的风险,情况十分危急。

几内亚出现疫情后,我驻几内亚使馆通过多种渠道全面了解情况,并将准确的信息和建议反馈给国内。卞建强说:“当时埃博拉疫情还没有引起国际社会重视,中国反应最快,率先行动起来,并在第一时间为几内亚提供了援助。”5月,几内亚埃博拉疫情已经很严重了,每月都有几十人因感染而死亡。也就在那时,中国第一批价值500万元的医疗卫生物资送达,“这批物资是几内亚最急需的,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8月,西非的疫情被国际卫生组织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种认定紧急程度很高,事件非同寻常,疾病很可能通过国际传播给其他国家带来公共卫生风险,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

8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埃博拉疫情致电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三国总统表示慰问。习近平表示,中非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每当中国人民遇到困难时,非洲人民都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支持和帮助。值此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三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愿向三国紧急援助一批传染病防治物资,支持三国抗击疫情。

8月11日,满载中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专机降落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国际机场。这批医疗物资总价值1000多万元,包括消毒水、医用手套、口罩等基本的医疗卫生物资。卞建强介绍,派专机向别国运送医疗物资是很少见的事情,这在中国更是第一次。“专机比民航速度还要快,这更体现了中国万里驰援的力度和决心。”他向记者表示,有些西方国家也许会承诺更大金额的援助,但他们只是口头上说说,落实很慢。中国的援助都是实实在在的医疗物资,而且中国的援助最快、最直接、最有效,得到了几内亚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

为当地培训1700名防控人员

从1968年开始,中国就开始分批次派出医疗队对几内亚进行医疗援助。2012年中国政府援助建设了中几友好医院,这里成为几内亚国内的知名医院,来自中国的医疗队也在此工作。抗击埃博拉期间,来自北京安贞医院和友谊医院的医疗队队员坚守岗位,不畏艰险,承担了大量工作。

疫情最严重时,中方还增派了5批医疗卫生专家。卞建强介绍,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十分有限,中国专家到达后,发现医院消毒水的配比都有问题,根本无法达到消毒效果,经中国专家指导后才有所改观。中国专家最核心的工作是指导防控,并对埃博拉疫情防控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让他们对埃博拉和公共卫生措施有所了解。中方先后培训了1700人,既有总统府、外交部、卫生部成员,也有当地医疗人员,首都科纳克里一半医务人员都经过了培训。

除人员培训外,中国医疗队员更是工作在抗击埃博拉的第一线。卞建强回忆,在中几友好医院,当时有两名黑人医生和两名中国医疗队员接触了埃博拉病人,两名黑人医生因此感染埃博拉死亡。中国医疗队迅速采取措施,将两名队员隔离,所幸他们并未感染,“但中国医疗队员面临的危险可见一斑”。

2015年12月29日,世卫组织宣布几内亚埃博拉疫情结束。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那次疫情共夺走了超过1.1万人的生命。在中国、几内亚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几内亚的疫情一直处在可控范围内。卞建强表示:“埃博拉疫情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抗击疫情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这次联合‘抗埃’体现出中几两国是患难与共、相互支持的好兄弟、好伙伴。”

中方承建水电站印在纸币上

“作为外交官,驻外期间遇到战乱、瘟疫是常有的事情,我们要坚守岗位,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卞建强对记者说,那段时间尽管有些西方国家的外交官、侨民、企业都撤出了几内亚,但是中国使馆人员及在几内亚的中国专家、企业员工和侨民等1万余人仍然选择了坚守。作为大使,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正常对外活动也没有停止,卞建强与非洲朋友仍然是正常见面、握手、交流,并积极走出去开展公共外交,“目的是让当地人民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和他们站在一起,从精神上支持他们”。

尽管埃博拉疫情肆虐,但是中资企业承建的所有项目都没有停工,这是对几内亚人民抗疫斗争的有力支撑。2015年9月,由中国三峡集团下属的中水对外公司承建的凯乐塔水电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工程设计全部采用中国规范,机电设备全部从中国进口,上千名中方员工先后投入到工程建设之中。

卞建强介绍说,几内亚有“西非水塔”之称,但是水资源利用严重不足,凯乐塔水电站装机容量为24万千瓦时,建成后有效解决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用电问题,也大大振奋了正在与埃博拉疫情作斗争的几内亚人民。

几内亚总统孔戴曾说,“当我2010年底第一次当选总统时,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是整个西非地区、甚至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都是最缺电的首都之一,是夜晚灯光最少、最黑暗的城市。那时候,几首都科纳克里甚至成为了缺电的象征和符号。” 他说:“中国朋友来帮助我们,在几内亚人民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公司与我们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凯乐塔水电站建成后为首都科纳克里带来了光明。”

几内亚央行发行的2万面值的几内亚法郎背面,就印有凯乐塔水电站项目的效果图。几内亚能源和水利部部长谢赫·塔立比·西拉说:“凯乐塔水电站是几内亚历史上不可磨灭的标志性建筑。”

几内亚愿意借鉴中国经验

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与我国建交的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2016年,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卞建强介绍,孔戴总统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过四次正式会谈。孔戴对中国很友好,敬佩毛主席,读了很多毛主席的著作。他也很敬佩习近平主席,认真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摆脱贫困》。在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孔戴总统也交流了很多看法。孔戴曾经表示,中国解决了几千万人口的脱贫问题,值得我们非洲国家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后,几内亚主流媒体《外交官报》第733期专门开辟13个版面,全文刊登了法文版十九大报告,并配以十九大现场图片,全面呈现大会盛况和精神要义。

中几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国对几内亚合作商贷、优贷、投资齐头并进,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凯乐塔水电站后,中方还在建设装机容量更大的苏阿皮提水电站。这座电站建成后,不仅可以彻底解决几内亚缺电的瓶颈,还可以为西非邻国供电,帮助兄弟国家实现电力化。由中国民企投资建设的卡鲁姆五星级酒店、“钻石广场”国际生活区等地标项目拔地而起,明显提升了几内亚国家和城市形象。

几内亚素有“地质奇迹”的美誉,铝、铁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中几在矿产开发上也达成了合作,中国在20年间向几内亚提供200亿美元贷款,帮助几内亚建设亟须的基础设施。卞建强说:“在几内亚的中国企业需要当地员工,当地人也希望去中国企业工作,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因此他们非常乐意学习中国,孔子学院在当地很受欢迎。”

人物简介

卞建强

曾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处长、处长,驻比利时王国使馆一秘,外交部新闻司一秘、处长,驻法兰西共和国使馆参赞,外交部参赞,中央外事办公室外事管理局副局长,驻马赛总领事等职。2013年至2018年,出任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如意 胡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