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之瑞蚨祥:新中国第一面国旗面料来自这里

2019-09-22 14:27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922142704

瑞蚨祥大厅中展示的新中国第一面国旗(复制品)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千龙网9月22日讯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老字号“瑞蚨祥”和新中国第一面国旗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北京,记者探访北京大栅栏西街老字号企业——瑞蚨祥,了解了它和新中国成立背后的历史故事。

在繁华的前门大栅栏西街,瑞蚨祥的店面让人眼前一亮。走进瑞蚨祥,店员们忙着给前来的顾客量身、挑选布料……琳琅满目地布料有序的摆放在规定的柜台中。

众所周知瑞蚨祥是服装店,却很少有人知道它和新中国第一面国旗有着历史性的“友谊”。在瑞蚨祥店面的大厅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摆放在橱窗中,显得格外耀眼。

瑞蚨祥绸布店企划部主任王强向记者津津有味地讲起了那段历史:“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的面料就是由我们瑞蚨祥提供的。”

他讲述道,1949年9月27日,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将五星红旗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决议,国旗的尺寸定为长5米、宽3.3米。“当时国旗制作负责人宋树信先找到了做旗杆套用的白布,但跑了北平很多布店,却没找到颜色和尺寸都适合做旗面用的红布料及做五星用的黄缎子。”

在朋友的介绍下,宋树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赶到位于前门外的“瑞蚨祥”绸布店。“当时我们还没有开门,宋树信就在门外等待,开门后向几位老职工说明来意后,当时的职工得知事关重大,便一起动手去仓库翻找库存。经过一番翻箱倒柜,大家终于找到了几块红绸和一卷3米多长的黄缎子。宋树信看后,却发现几块红绸都不够长。我们便又专门请来工艺精湛的技术人员,连夜把红绸布料连接起来。”

随后,宋树信抱上红绸布和黄缎子直奔西单的一家缝纫社。当他把布交给缝纫社时,才发现黄缎子只有一市尺多宽,做最大的五角星也不够。后来,经上级同意,缝纫社的人员在大五角星的一个角接了一个尖。

1949年9月30日下午,也就是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天下午,由北平“瑞蚨祥”绸布店提供布料的第一面五星红旗送到了怀仁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亲自升起了这面五星红旗,宣告新中国的成立。“这面国旗,现保存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内。现在店内摆放的是复制品,主要是给顾客观赏,让他们也了解下瑞蚨祥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的一点小贡献。”王强告诉记者。

毛主席曾说:“瑞蚨祥、同仁堂要一万年保存”。王强说,瑞蚨祥对于能为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提供面料而感到自豪,现在的员工“不忘初心、牢记始终”,这件事也对后来的年轻职工“爱国、爱党、爱企业、爱工作”也起到了教育意义。

多知道点儿

瑞蚨祥“蚨”的含义,引用了“青蚨还钱”的典故。青蚨是传说中的一种神虫,一母一子,孩子出门时,母亲将血抹在孩子身上,这样不管它飞到哪里都能飞回家。青蚨又代表古代的铜钱。取名“瑞蚨祥”,就是借“祥瑞”的吉祥意味,加上能带回金钱的青蚨,可以生意兴隆,财源滚滚。

据了解,瑞蚨祥是晚清时期北京的达官贵人最流行的私人定制服装店。这家百年老店从清朝光绪年间(1893年)开业以来,一直都以货品纯正、花色新颖著称。

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摄影记者 王嘉宁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