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白皮书:中国产业集聚区应加快向产业集群方向转型

2019-09-23 02:49 人民网

来源标题:白皮书:中国产业集聚区应加快向产业集群方向转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智库21日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发布的《2019先进制造业集群白皮书》显示,中国各类产业集聚区发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迫切需要加快产业集聚向集群发展的转型提升。

产业集群是指一定地理范围内,与技术和产业相关的企业、科研机构和服务机构,通过互动与交流、共生形成的产业组织网络。

白皮书指出,当前,产业集群构成了全球经济的基本空间框架,特别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产业生态和集群网络逐步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开发区等各类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中国形成了深圳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合肥智能语音集群、西安航空产业集群、上海张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

但白皮书也指出,总体看,中国各类产业集聚区发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已不能适应新时代迈向更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要求,迫切需要加快产业集聚向集群发展的转型提升。

赛迪规划研究所所长程楠表示,产业集群正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各制造强国都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加大对集群的支持力度。培育若干产业竞争力突出、协同创新能力强、开放包容程度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不仅是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应对国际竞争的客观需要,也是破解部分地区产业同质化竞争难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白皮书通过总结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支持集群发展的做法,总结中国培育集群的地方经验。提出了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核心是技术创新和组织变革,用好集群促进机构这个“织网人”,做大集群主导产业规模,构建集群创新生态系统,推动集群与城市的融合发展、与国际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集群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