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筑牢强军根基的源头工程——我国全面展开大学生征兵工作十周年综述

2019-09-23 03: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筑牢强军根基的源头工程——我国全面展开大学生征兵工作十周年综述

2019年全国征兵工作传来喜讯,大学生网上报名参军人数达124万。近年来,大学生参军入伍人数持续增加,今年征集比例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士兵。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作出重大战略安排,全面展开大学生征兵工作。

十年开拓创新,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硕果累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锐意进取、综合施策,大学生征集比例连年攀升。10年来,累计征集大学生150余万人。

助力强军兴军 听从祖国召唤

2017年9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习主席的回信,深情寄托了军队统帅对青年学子参军报国、对当代大学生士兵成长成才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

两年来,在习主席回信精神激励下,全国掀起大学生应征参军热潮。今年,南开大学又有16名大学生穿上戎装,投身军营。

2015年底,习主席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并亲自决策组建军委国防动员部。

兵员征集工作是军委国防动员部主责主业中的一项主要内容。 3年来,大学生征集比例平均每年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连续3年全国大学生报名参军人数突破百万。2017年,大学生首次成为我军新兵主体对象。

“当危险来临,我能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心脏在为祖国而跳动。”从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入伍的“90后”女兵袁远,曾任西藏军区首个女子战炮班班长。入伍后,她与雪山为伍、以风沙为伴,扎根边疆、矢志强军,被誉为“沙场之花”。如今,在人民军队一支支雄师劲旅中,像袁远一样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大学生士兵越来越多,他们正成为强军兴军的生力军。

政策支撑梦想 砥砺成长成才

从江苏宿迁学院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退役大学生姚志炜实现了人生路上的一次飞跃。不只是他,2019年宿迁学院8名退役复学大学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6人被录取。他们受益于教育部实施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67所高校在研究生招录中,为退役大学生单列名额。

你为祖国奉献青春,祖国助你实现梦想。在大力营造“依法服兵役、参军我光荣”良好氛围的同时,10年来,国家和军队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相继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退役大学生”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只是其中之一。这些政策犹如强大磁场,助推一批批高学历青年走进军营。

2009年,为配合全面征集大学生工作,军地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密集出台多份文件,内容涵盖大学毕业生入伍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安置帮扶;军队大幅度提高大学生士兵提干和考学比例。

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兵役法,取消在校大学生可以缓征的规定。与此同时,国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学生可享受考试升学加分、专升本、政法干警定向招录等。

地方紧紧跟进,纷纷拿出实用管用的硬招实招。北京、上海等地区,出台非本籍大学生士兵退伍后可落户、优先招录进公务员队伍等政策;山东、河南、四川、湖南、陕西等兵员大省,相继提高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为入伍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奖励金,制定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计划,明确岗位招录比例,有效激发了大学生参军入伍内在动力。

2018年底,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拉开序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修订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项项利好举措上升为法律法规。

“虽然没戴上大学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20多年前,军旅歌曲《当兵的历史》曾唱遍大江南北。如今,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推进,高学历青年施展才华、成就理想有了宽阔舞台,能够同时实现戴上大学校徽和参军到部队的两个梦想。

精准对接发力 畅通“供”“需”渠道

“机电、雷达等专业技术兵的培训,周期半年以上,我们需要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新兵”“新装备配发后需要有耐心、爱钻研的高素质兵员来接手”……辽宁大连,一场征接兵双方座谈会上,部队代表纷纷道出各自需求。

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征什么样的兵。军委国防动员部积极探索精准征兵,建立“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对接机制,为部队征召优秀人才。

2012年起,参加高考的毕业生,又多了一个新选择——报考定向培养士官,这是从学生中招收士官的又一创新举措;

2013年起,为了征集更多高素质大学生,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为夏秋季,开通了大学生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实现了征兵季与毕业季精准对接;

2014年,全国征兵网开通,覆盖2000多所高校,可对大学生进行在线资格审查和一对一的动态管理;

2016年,为实现征兵工作绩效考评由单项评价向综合评估转变、由定性为主向定性与定量结合转变、由侧重结果向过程与结果并重转变,军委国防动员部建立了“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征兵量化考评指标体系,立起了检验征兵工作成效的硬杠杠;

同年,网络版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全国推广,做到一切行为有标准、一切操作有记录、一切过程可监控、一切差错可追溯。

调整征兵时间、创新征兵举措、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改变了传统征兵模式,让征集大学生入伍变得更精准、更高效、更快捷。

2019年,军委国防动员部再次扩大精准征兵试点范围,由3个省扩大到9个省,人数增加至9000人。

为适应高原部队需要,军委国防动员部组织开展高原兵定向征集试点,从高原地区征集高素质兵员,大大缩短新兵入伍适应期,受到高原部队普遍欢迎。驻藏某旅2018年入伍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达52.5%。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涵说,大学生士兵思想成熟、文化底子厚、接受能力强,是未来军队发展的人才基础,很多重要岗位、技术岗位都需要他们。

凝聚强大合力 激发参军热情

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迈上新台阶,离不开军地同频共振。2019年,云南省军地联合工作组对省内78所普通高校征兵工作检查督导,欣喜地看到,全省1.6万余名在校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军,其中不少是部队需要的信息科学技术、通信工程等方面人才。

“大学生成为部队官兵的主体,征兵当然也要聚焦大学生这个‘靶心’,牢牢抓住高校这个主阵地。”军委国防动员部动员征集局参谋白爱民说。

目前,我国有2600多所高校,在校学生2700余万人,每年仅大学毕业生就达800多万人。高等教育的普及、国民教育水平的提高,为向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提供了“源头活水”。

优质兵员在哪里,征兵工作重点就在哪里。2016年,全国高校统一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兵役机关与高校定期联系、相互协作机制建立起来,形成了军地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找准宣传切入点,唱响时代主旋律。为点燃大学生参军入伍激情,全国每年组织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举办大学生征集“政策咨询周”“征兵宣传月”活动,在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和所有上线影院滚动播放征兵公益宣传片,随高考录取通知书,为每名大学生寄送入伍动员信和征兵宣传册。

2017年,中宣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征兵宣传工作的意见》,对征兵宣传内容、重点对象、方法手段等,进行部署安排、全面规范。

各地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的征兵宣传异彩纷呈:有的请抗战功臣、影视明星代言,有的请现役优秀大学生官兵现身宣讲,有的在大型网站设立征兵宣传平台,有的走村入户、进校到班面对面宣传——

前几年陕西省军营版《小苹果》一经播出,迅速走红网络,全国多省随后推出不同版本的“征兵小苹果”,在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共鸣;

2018年,曾赴亚丁湾护航的北大学生宋玺,与其他14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征兵宣传巡回宣讲团,以“身边人话军营”的形式,号召广大在校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

站上新的起点,我们开创了大学生征集崭新局面;奔向美好未来,强军事业召唤我们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