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济南泥塑兔子王:希望将手艺传承下去

2019-09-23 03: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济南泥塑兔子王:希望将手艺传承下去

近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文博会上,一位做泥塑兔子王的师傅受到了不少关注。这位师傅名叫周秉生,是家中“周氏兔子王”的第四代传人,目前已经做了30多年。周秉生做的兔子王不仅颜色鲜艳,而且耳朵可以自由摆动,兔子王的身上还有绳线,手一拉绳,兔子王的双臂还可以做出捣药状。

9月22日,周秉生对记者介绍,在小的时候,他只觉得兔子王是一个泥人,后来才不断了解背后的历史,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周秉生做的兔子王有大有小,也有不同的形象,有的是大花脸,有的是小花脸,有站着的,也有坐着的。周秉生对记者称,中等大小的兔子王需要一天的时间来完成,小的兔子王,他一天最多能做5个。

据周秉生称,做一个兔子王需要16道工序,其中有一些工序可以提前来准备,而且一道工序做完,需要等干了之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开始的和泥就有四步,取的泥是一个整体,要先把泥给分开,在和泥过程中要不断打这个泥,打完之后要揉,把泥揉匀,之后要醒,差不多要醒一天的时间,正常情况下第二天就可以做了。”周秉生介绍。

兔子王雏形做好后,周秉生会再上两遍粉,之后再上色。周秉生介绍说,在上色过程中会集中上一种颜色,“上红色的时候只上红色,上绿色就只上绿色,一下画十六七个兔子,这样会节省时间”。

而周氏兔子王不仅是可以摆放的工艺品,还可以活动。据介绍,周秉生的父亲,也就是兔子王的第三代传人周景福着手完成了这样的创意,将耳朵与头部用弹簧连起来,从而使耳朵可以摆动,再把兔子王的中空和绳线相连,这样手一拉绳,兔子王的双臂可以上下做捣药状。

除了制作兔子王以外,周秉生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周都会到学校讲课,包括小学到大学。“很多家长也是希望孩子能多学些老济南当地的历史文化,很多小孩也很喜欢。”周秉生说,他到学校上的所有课,目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济南的传统手艺,让它更好地传承下去,“讲课就是希望能传承好,让更多人了解”。

据周秉生介绍,随着一些老的手工艺人离世,以及他们的后代不再从事这项工作,传统的兔子王丢失了很多的样式。接下来,周秉生说他会继续整理已经失传的兔子王的脸谱以及样式等,并且将这项工作持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