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

2019-09-23 04:05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贫穷是中国人民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2012年至2018年,中国每年有1000多万人稳定脱贫。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新京报讯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7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状况。

白皮书除前言和结束语,共包括八个部分,分别为:辉煌壮丽的人权发展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各项权利、重视保障特定群体权利、不断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全面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

白皮书强调,在未来的岁月里,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随着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随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权利,中国人民必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面发展。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白皮书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不断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经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各项人权实现全面发展。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白皮书指出,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中国在大力推进自身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合作,积极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1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白皮书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解决好温饱问题,并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实现更好的发展,使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执政任务。中国坚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努力通过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更加充分的人权保障。

贫穷是中国人民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白皮书统计,2012年至2018年,中国每年有1000多万人稳定脱贫。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白皮书指出,中国社会救助制度不断完善。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社会救助形成了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以及临时救助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制度体系。

2保障人民各项权利

建立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各项人权实现全面发展。

白皮书指出,我国尊重和保障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充分保障劳动者各项权利,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更好惠及人民,人民获得了真正的民主权利,切实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环境权利保障日益加强。

白皮书说,中国充分保障劳动者各项权利。目前,劳动者每年共享有115日的休息日和节假日,以及5日至15日的带薪年休假,还按规定享受产假、婚丧假、探亲假等假期。

同时,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新中国成立之初,社会保障尚属空白。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3加强人权法治保障

纠正重大冤错案件并予以国家赔偿

白皮书说,70年来,中国构建起较为完备的人权法律保障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据白皮书统计,2013年至2019年3月,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对5876名被告人宣告无罪,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再审改判刑事案件8568件,其中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五周案”等重大冤错案件49件,并依法予以国家赔偿。

国家刑事赔偿标准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每日赔偿金额从1995年的17.16元人民币,上升到2019年的315.94元人民币。2013年至2019年3月,各级人民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61978件。

记者注意到,白皮书还披露了一组反腐数据。据白皮书统计,从2012年12月至2019年6月,中央纪委立案审查中管干部389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55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