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最大的苗族古村寨,在抖音里原来这么仙气十足

2019-09-23 02:2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世界最大的苗族古村寨,在抖音里原来这么仙气十足

你们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苗寨什么样吗?

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依山而建,又连绵成片,气势恢宏。

在抖音上,一个名叫董璐璇的苗族女孩@Hey董悠悠 ,举着自拍杆,用一帧一格的视频画面,记录下了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最大苗寨村——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

在董璐璇的镜头里,最原生态的苗族文化、最有魅力的风土人情,如一副苗族发展的画卷,在数百万网友面前一点一点地打开了。

| 千户苗寨,时光之美

董璐璇是一个贵州雷山县土生土长的苗家女孩。上大学前,她一直生活在雷山县城。四年的大学生活让她发现,原来这么多人对苗族文化都不了解。

“西江苗寨里有许多值得珍视的东西,值得被更多人熟知。”2018年,董璐璇从武汉求学归来,回到家乡。

西江苗寨有1400多户人家,所以也称“千户苗寨”。这个曾被余秋雨形容为“以美丽回答一切”的地方,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苗族聚居地。

雷山有苗绣、苗寨吊脚楼营造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族芦笙制作技艺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县,还有“苗疆圣地”的美称。

在这里,保存着完整的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常能看到坐在吊脚楼下做刺绣的老人,锻造银饰的匠人和修建吊脚楼的师傅们。

他们就像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苗族人一样,悉心守着最古老的传统。

董璐璇记得小时候父亲曾说:“如果你不会说苗语,你的下一代就不会,以后的子子孙孙都不会了。”她决定,拿起手机走进寨子,用抖音去记录她眼中的苗寨,让本地人看到记忆和希望,让外面的人看到历史和传承。

| 苗寨的美好值得被看见

在董璐璇眼里,西江苗寨最大的魅力就是苗家人。“让苗寨的美好,被更多人看见,被更多人喜欢。”这是她的初衷。

穿着苗族服饰的村民一边跳舞一边唱着苗歌,他们手中的牛角杯里装着美酒,酒量差一些的游客们,没进寨门就先被他们“放倒”了。这便是最出名的“十二道拦门酒”,是苗家迎接贵客的最高礼仪。

到了一年一度的“吃新节”,苗家人将桌子摆成一排,上面摆满了苗寨佳肴,这就是苗家的长桌宴,是西江千户苗寨宴席的最高形式和隆重礼仪,已经流传了几千年。

酒过三巡,身着盛装的苗家阿妹端着自酿的米酒开始向游客敬酒了,她们唱着“远方的客人请你喝一杯…… ”、“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喝……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会跳舞的阿妹,会吹芦笙的阿哥,会刺绣的阿奶,在梯田里插秧的农作人……董璐璇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浓浓的苗族文化,吸引了许多网友和“驴友”的关注,仅一条苗寨田园生活的视频就获赞23万。

看到她的抖音视频,网友们发出惊叹:苗寨真是太令人神往了。

| 古法匠心,传承之美

苗家人认为会刺绣才能心灵手巧,故而有句谚语叫“母亲手巧穿好,父亲勤劳吃饱”,所以苗族姑娘从小都要学习刺绣。

来西江苗寨,不带走一幅漂亮的刺绣,那是怎么都对不起自己的,买回挂在家中的墙上,或者做成枕头,都是别具一格的体验。

董璐璇说,通过字节跳动在雷山开展的“山里DOU是好风光”扶贫项目,她用文字与镜头为网友分享了苗族文化和苗寨故事,分享一些自然人文风光的视频,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朋友了解苗寨,也推广了那些深藏在苗寨里的古法手艺。

许多原本可能成为广东或浙江流水生产线上普通工人的苗族青年,这几年纷纷回到家乡成为了苗族非遗技艺传承人。董璐璇接下来的计划,便是想记录下苗寨里手艺人的生活。

苗寨村子里那一阵阵捶打苗族银饰的声响,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手工刺绣,通过抖音传到了大山之外;那些手艺人连同他们传承的技艺和匠心,展现给了全世界。

如果你看多了城市人群的熙熙攘攘,看腻了高楼耸立车水马龙,不妨暂时放下一切,跟着抖音@Hey董悠悠,一起感受最真实的苗寨生活吧。苗寨村子里那一阵阵捶打苗族银饰的声响,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手工刺绣,通过抖音传到了大山之外;那些手艺人连同他们传承的技艺和匠心,展现给了全世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