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索氢能产业应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济南召开

2019-09-23 05:5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探索氢能产业应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济南召开

9月22日, 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国际氢能委员会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大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与路线图”启动仪式、 “氢能与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济南)”揭牌仪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投融资委员会” 启动仪式相继举行。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与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席秘书长金世勲亲切握手

嘉宾入席(照片正中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嘉宾入席(照片正中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

嘉宾入席(照片正中为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席秘书长金世勲)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席秘书长金世勲,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教授余卓平,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楷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氢能产业推进工作组成员申伟东等,先后为大会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现场,众多知名企业高管,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人才代表,金融业各机构高管,部分行业协会代表,媒体代表,济南市各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参会。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

上午的会议由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先后主持。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席秘书长金世勲为大会致辞。

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

王忠林书记首先向与会嘉宾全面介绍了济南的能源发展情况,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席秘书长金世勲认为,建立氢能、推动能源变革已经是一个非常紧急的任务,只有从思想和行动上统一起来,才能够使氢能的部署达到新的一个层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就电动汽车发展的态势和燃料电池汽车发表了意见。他认为,我国储能电池电动汽车尚未完全站住脚之际,燃料电池的竞争又开始。针对这一发展态势,他提出了以下观点:第一,从中长期来看这两条技术路线各有优势,是互补的关系;第二,从技术成熟度,产业化发展基础设施来看二者目前尚处在不同阶段,呈梯级发展态势;第三,从已知的全球主要国家和主要汽车公司的战略布局来看,在2030年之前乘用车电动发展主体仍然是储能电池汽车。对此,陈清泰认为,我国应该抓住机遇,加大力度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掌握核心技术,突破处境难点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争取发展的主动权。

接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教授余卓平,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裁麦楷文,国家电投氢能产业推进工作组成员申伟东先后做了主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李毅中围绕当今获得氢源的几种途径和如何评价不同制氢的路径这两大问题发表演讲。他认为,灰氢不可取,蓝氢可以用,废氢可回收,绿氢才是方向。业界在治理燃料电池攻关的同时也要关注氢气的来源,寻求环保经济可靠的氢气的制备途径,落实了氢源,才能使整个产业链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此外,李毅中呼吁,在氢气的全产业链中,要把安全放在首位,采用安全可靠的技术装备,为制氢、储运、加注和用氢的全产业链提供安全保障。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

钟志华表示,氢能和氢能汽车发展面临多重瓶颈,需要从四个方面发力。对此,他总结为“四个全”,一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二是全生命周期的科学发展,三是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四是全社会的动员参与。钟志华相信,在多方努力下,氢能和汽车产业都能健康发展,他希望山东和济南都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高地。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教授余卓平

余卓平在演讲中指出,在燃料电池领域,中国的所有指标基本上为国际最佳水平,但欠缺从制氢到储氢、运氢、加注的产业链。他相信,能源领域的伙伴共同发力后,我国的装备业一定不会落后。

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楷文

麦楷文的演讲题目为《零排放出行的未来》,他认为,由于空气质量、人口增长、城市化发展以及技术变革共同驱动,当前交通出现了第二个转折点,只有电气化才能解决最重要的气侯变化问题。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氢能产业推进工作组成员申伟东

申伟东发表了题为《践行央企责任,探索氢能产业应用》的报告,他相信随着政策和产业链的逐步完善,相关的技术不断突破,中国的氢能产业发展步伐一定会不断加快。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委员会成立

最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委员会的成立将会议推向了高潮。国家电投、中船重工、中国中车、东方电气、长城控股集团、宇通集团、中通客车、中石化资本以及中化勘探的企业代表上台点亮了“蓝手印”,宣布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委员会正式成立。在国际氢能委员会的支持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正式启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与路线图》的编写工作。

氢能与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济南)揭牌现场

随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和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共同为“氢能与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济南)”揭牌。

当天下午,主题为“打造低碳氢能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与路径”和“氢能产业投资机会与未来” 的三场平行峰会同时召开,峰会分别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李国祥,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大中华区董事会主席路跃兵主持。济南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孙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李国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靖士宽分别在三场峰会中致辞。

峰会期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投融资委员会” 在主题峰会上举行了成立仪式。投融资委员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一汽产业基金、上汽投资、北汽产投、东风资产、中车产投、平安银行、国泰君安和诚通基金共同发起成立。投融资委员会将践行国家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助力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共建产业投融资生态圈。

大会现场

“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济南”是首个国际视角的氢能产业交流平台,此次大会约有500余人出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