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兰州老缉毒警坚守一线三十载:若天下无毒 失业也甘愿

2019-09-25 0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兰州老缉毒警坚守一线三十载:若天下无毒 失业也甘愿

中新网兰州9月24日电 (李存雄 崔琳)“有人问过我,那么多警种,你一生只干了缉毒,不觉得遗憾吗?我认为做好一件事不容易,一生做好一件事更不容易。”现年56岁的家新春,就职于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1990年进入公安队伍的他,如今青丝变白发,却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

家新春告诉记者,1981年,他从石油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工作,上世纪80年代的石油工人,是受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而他真正的梦想是做一名人民警察。

“1990年,正逢兰州市公安局招干,我有幸考进了公安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缉私警察。”家新春讲述,他刚工作时,还没有“缉毒”这个说法,不久后,缉私大队改制扩编成缉毒支队,他便跨入了缉毒战线。

记得第一次跟随师傅去吸毒人员家里,吸毒者是个年轻的小伙子,瘦骨嶙峋,面色晦暗。空荡荡的家里除了一张床,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酒瓶、烟头、吸毒的工具和污秽物遍地都是,真是家徒四壁破败不堪啊!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毒品带来的危害。

那些年,在甘肃临夏一些经济条件落后的山区,贩毒吸毒形势相对严峻。很多贩毒人员因为很少读书,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便走上了贩毒这条“发家致富”之路。有的村子,逐渐发展成为了毒品的窝点、中转站。多少年来,家新春就和战友们往山区里跑。

“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认知水平有限,虽然他们的孩子因贩毒被抓,但我们去的时候,他们仍旧会请我们上炕歇息,端上热茶、摆上馍馍。那些一辈子没有出过大山的老人们说,娃娃犯了国家的法,但你们进了我家就是客,只希望政府能把娃娃教育好。”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看到那些饱经风霜的面孔,家新春对毒品更加痛恨!

记得第一次做卧底,是在1993年,“交易”约定在一个棚户区的小平房。有个毒贩提出让家新春吸一口,验验货。他巧妙地回应说:“自己吸了还赚什么钱。”可能是经验不足,不够镇定,毒贩起了疑心,上前便对他一顿拳打脚踢,还记得伤情最重的一次,他整整治疗了一个月。

家新春说,对缉毒民警来说,毒品一日不绝,战斗一日不止。除了打击本地毒枭,他们跨省抓捕毒枭的案子也不少。有一年春节,家新春和战友们提前到达贩毒团伙运毒经过的四川汶川捕捉目标。四天三夜,途径大雪茫茫的岷山,他们驾车前行,一面是千仞峭壁,一面万丈悬崖,稍有不慎即是车毁人亡。后来,经过海拔4000多米的若尔盖草原,高寒缺氧,鹅毛大雪,跟踪目标若隐若现,可谓步步惊心。直到第四个晚上,运毒车被成功截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0多公斤。

诸如这样的战斗,几乎每年都有。30年来,家新春参与侦破大大小小的毒品犯罪案件有600余起,缴获毒资和赃物折款人民币4000多万元。他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

家新春说,他和战友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天下无毒,那时,即使让他失业也愿意。眼下,距离他退休还有4年时间,他表示,一定还会发挥一个老缉毒警的能量,继续战斗下去。(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