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生态环境保护70年巨变 从污染破坏重现“水清岸绿”

2019-09-25 01: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湖南生态环境保护70年巨变 从污染破坏重现“水清岸绿”

中新网长沙9月24日电 (付敬懿)“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水质变坏,七十年代鱼虾绝代,八九十年代洗不净马桶盖,新世纪重回水清岸绿来。”9月24日,湖南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用这样一首民谣,讲述着湖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由好变坏、再由坏到好的演变过程,重新实现“鱼翔浅底”“水清岸绿”。

当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新中国成立之初,湖南以农业生产为主,使得相当长一段时间对自然资源产生过度依赖,导致围湖造田和毁林开山等事件的发生。在工业生产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也曾一度偏离对自然的正确认识,导致全省各地资源环境被破坏污染。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湖南省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低至30%以下,湘江成为全国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

面对低质量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湖南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实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新认识,短短70年间实现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三个阶段的历史跨越。

党的十八以来,湖南省提出“生态强省”的发展目标,相继出台《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等决策部署,对生态环境实施全方位、全地域和全过程整治。

湖南以空前的力度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在改革开放以来治理湘江流域水污染的基础上,湖南从2013年起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流域推进治矿、治砂、治污,全面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和畜禽养殖退养。截至目前,湘江流域实施重点治理项目3068个,株洲清水塘区域261家企业和湘潭竹埠港区域28家企业全部关停。

致力保护好洞庭湖这个“长江之肾”,湖南大力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推动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沟渠塘坝清淤、湿地功能修复等“四个全覆盖”,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采砂等方面出台“十条禁止性措施”。在洞庭湖全部拆除矮围网围,全面清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黑杨,全面建设并投运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致力保护好长江岸线,湖南加大境内163公里长江岸线的保护力度,抓沿江岸线整治、码头乱象整顿、沿江环湖污染问题整改,关闭了42个非法砂石码头,整合沿江码头推进集约化发展,并开展排污口、化工污染、固体废物等专项治理,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70年来,湖南省不仅恢复和改善了环境质量,而且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健康发展之路。”邓立佳说,2018年,湖南省GDP的3.64万亿元,工业废水排放量3.27亿吨,工业废水中COD2.19万吨,工业废气排放量11654.70亿立方米,354个省级监测断面Ⅰ至Ⅲ类水质占94.5%,全省二级空气环境质量城市5个,占35.7%,空气质量优良率85.4%。(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