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的成功发展是世界之福

2019-09-25 03: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的成功发展是世界之福

中国正在以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为破解世界性难题作出中国贡献。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国际社会需要通过合作实现共赢,也更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倡导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国际社会贡献公共产品,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不断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与国际体系联系并不紧密向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转变,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本国人民,也产生了深远的世界意义和影响。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近代以来,落后挨打、备受屈辱的历史教训让中国人民深刻意识到,只有自强、发展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4倍;吸引外资累计超过2.1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实现从零到千亿美元的飞跃。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发展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最大变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的发展为丰富人类文明多样性、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7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把人权保障同每个人的生活紧密联系,把人权发展成为人民群众最重要的利益之一。

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在解决这个矛盾的基础上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发展成就和发展能力,已经成为中国影响力的核心价值。中国的发展历程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中国的发展经验给众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有益启示。放眼世界,一些国家在照搬西方模式之后反而陷入停滞,甚至是社会动荡。一些国家在经历高速发展之后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无力自拔。在世界现代化道路上,中国的发展经验,构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同时又有世界意义的治理经验,为解决全球治理赤字、发展赤字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不仅把发展当做目标,也把发展当做解决问题的手段。中国注重用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发展来实现经济社会的动态平衡,实现了快速发展同时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中国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发展起来的中国,正在以自身的进一步发展,展现大国影响,实现大国担当,为破解世界性难题作出中国贡献。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国际社会需要通过合作实现共赢,也更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顺应时代要求,中国倡导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国际社会贡献公共产品,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还通过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等方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在国际舞台上,“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持续落地生根,不断走深、走实、走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从中获得利益。

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正在实实在在地帮助众多国家改善民生,为世界几十亿人口之间更广泛的合作创造更多机会。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正在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际共识转化为国际实践,把更多国家和民众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推动持久和平的坚实基础。中国的发展不会止步,中国为世界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的成功发展是世界之福。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