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年经济发展亮出成绩单 居民"钱袋子"鼓了近60倍

2019-09-25 06: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居民“钱袋子”鼓了近60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经济领域更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昨天(9月24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了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从1952年至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

中国人的收入跟着中国经济一起飞速增长,居民“钱袋子”越来越鼓。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

经济: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中国居首

70年来,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7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大幅提升,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

宁吉喆表示,我国将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和进度、加强项目储备工作,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我国将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放宽或取消了汽车限购规定,西安、昆明、贵阳等城市也正在考虑,后续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也会陆续跟进。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大多“一分钱掰八瓣使”,很难有余钱,这样的局面已成为历史。据统计,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比重降到30%以下。

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用凸显,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世界首位。

财政:70年增长近3000倍

与新中国经济发展同步,70年来,我国财政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持续加强,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仅为62亿元,1978年增加到1132亿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大幅增长,1999年全国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进入新世纪后,财政收入实现连续跨越,2012年达到117254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达到183352亿元。

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也就是说,现在一天的财政收入,就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8年的规模。

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我国减税降费力度正不断加大。2013年至2017年,营改增试点改革累计减税2.1万亿元,再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我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预计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

针对社会关心的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的发放是有保证的,我国将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朝着更加公平和可持续方向发展。

金融:银行业规模居全球第一

70年来,我国金融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我国基本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目前,我国金融业形成了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领域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机构体系。

截至目前,我国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约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268万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一;我国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位居全球第二;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

70年来,我国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以及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体系,并基本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金融调控体系;基本确立了面向全球、平等竞争的对外开放体系。

全球多国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取向是否有所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综合分析国内形势和国际背景,中国货币政策应保持定力,保持稳健取向,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保持杠杆率稳定。我国将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