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东北振兴】中车长客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将于年底下线

2019-09-25 20:4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5日讯 据新京报报道,记者今日(25日)从中车长客获悉,中车长客设计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将于年底下线。该车设计速度为400km/h,实验速度将达到440km/h,并将形成谱系化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925204126

中车长客厂区内 新京报记者 应悦 摄

据介绍,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是科技部2016年 “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运装备关键技术”项目的研究成果,该项目的目标是研制三辆时速400公里的列车。除了中车长客,中车青岛四方和中车唐山机车公司也有参与研制,青岛四方的列车同时将面向东南亚市场,唐山机车的列车将面向欧洲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925204119

中车长客厂区内 新京报记者 应悦 摄

微信图片_20190925204112

中车长客厂区内 新京报记者 应悦 摄

下一代高速动车组,在材料方面,将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高速轴承、碳化硅、表面减阻图层等材料,在技术方面,采用列车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化旅客服务、智能运维技术等智能化技术,在安全方面,采用车-车互联、故障检测与健康管理、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等技术。但目前,中国对于时速400公里的高铁建设还未提上议程,中车对于该列车的研制主要是为了技术储备。

据悉,目前,中车长客已建成了目前规模大、精度高、技术世界领先的碳钢车、不锈钢车、铝合金车生产线。

新闻背景:

中车长客的前身为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当时新中国唯一一家专门制造铁路客车的企业。上世界60年代,中车长客造出我国第一列地铁客车。

20世纪90年代,中车长客成功实现了城轨车辆的出口,开启了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的历程。这也标志着中国企业成功打入了国际高端地铁车辆市场,具备了与世界一流轨道客车制造商竞争的实力。

2017年,中车长客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顺利下线,此车是中国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美标地铁车。

今年4月16日,中车长客为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项目研制的首列100%低地板列车在吉林长春下线。这是“中国制造”100%低地板列车首次驶入发达国家。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