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大展会到热展会,传播视角看第七届中国慈展会

2019-09-26 00:12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从大展会到热展会,传播视角看第七届中国慈展会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于9月22日落下帷幕,本届慈展会有多项创新举措,“CM公益传播”创始人诸在飞,作为观察员,从传播视角做了相关解析。

整合媒体资源,提升展会影响力

作为国家级大展会,在媒体动员上有其天然优势。本届慈展会融合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结合受众特点、突出展会重点、聚焦社会扶贫,以高端对话、深度访谈、典型报道、微电影展播为载体,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化传播路径,全面提高展会传播内容的精准性、创新性和影响力,全方位、全景式展现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努力提升展会内容传播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据统计,展会期间近百家中央、省、市媒体的200名记者参与报道,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对展会盛况进行传播推广,发布相关专题稿件近千篇次,直播间高端访谈30场次,新媒体传播及时高效,流量达数百万次。

一个事件的价值既在于事件本身,还在引发媒体的报道,吸引公众的关注,进而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及其可能带来的改变。众多媒体对本届慈展会的报道,将营造扶贫向善、济困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公益需要传播,意义也在于此。在人们所面对的信息洪流中,公益慈善信息不仅不能缺席,还需要求新求变,具备引起公众关注的吸引力,最终产生传播效果,让公益慈善走进生活,让人们更加了解并愿意参与其中。

用体验式活动,走进深圳市民的生活场景

距离第七届慈展会开幕十来天前,刚好是99公益日,二者同样发源于深圳,让当地的99公益日氛围格外浓烈也就不足为奇了。99期间,慈展会借机做到了预热与筹款两不误。携手17个公益伙伴,发起2个母项目和26个子计划,“99公益日”三天,在公募机构公众筹款排行榜中位列广东省第10名,截止9月9日,其中三个子项目已完成全部筹款。

不仅收获社会各界的善款与善意,更圈了一波第七届中国慈展会的粉,起到为本届慈展会宣传预热的效果,有意让中国慈展会走向公众,实现从“大展会向热展会”的跨越,这是勇于尝试的努力,也是敢于自我突破的创变。

从9月5日-9日,中国慈展会于深圳星河WORLD·COCO Park,落地开展“美好生活体验馆”这一线下体验活动,以“展览+体验”的方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美好生活体验馆”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美好生活童画展区、消费扶贫展示区、衍生品销售区以及慈展会亮点展示区5个部分组成。

通过舌尖扶贫、非遗剪纸、音乐快闪、亲子玩乐涂色、炫酷神器分享、小小公益导览员终选等六大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对慈展会99公益日扶贫项目进行线下众筹,馆内义卖收入将全部用于支持慈展会扶贫项目。并对慈展会亮点特色进行前期预热宣传,尝试让慈善走进公众,融入生活。

此外,还尝试新技术的运用,以中国慈展会的吉祥物“善善”命名的“善善神灯”H5小游戏,通过有趣好玩的公益主题智力小游戏,吸引公众了解并在游戏过程中感受慈展会所传递的公益慈善氛围,也可以跳转页面进行捐款,支持慈展会99公益日扶贫项目。

明星助力,提升传播可见度

相较于10年前,公益行动、发展速度和趋势已今夕不同往日,氛围越来越浓烈。除了扎实的一线公益行动者,从外企、国企,再到知名民企和一般民企,知名企业家再到一般企业家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公益,贡献所能,不时引起媒体报道和公众热议,增加了公益慈善的可见度。这个过程中,明星艺人也是一股在公众视野内横冲直撞的公益力量,大有成为公益标配的趋势,也成为公益组织和企业与媒体合作的敲门砖。本届慈展会深谙此道。

恰逢99公益日的预热期,善用国家级官方展会的公信力,动员并邀请胡军、黄子韬、高露、张晓龙、霍尊、袁文康、李响、袁冰妍、何明翰、潘时七、何冲,11位明星参与助力中国慈展会99公益日扶贫项目:“一元扶贫,攻坚有我”,“一元扶贫,善行罗霄山”。

ID视频与公益海报投放于深圳宝安机场、深圳地铁、大型商场、第七届慈展会现场以及微博微信等线上线下渠道,收获一批粉丝和公众的互动。

此外,慈展会第一天,知名主持人杨澜也出席主题研讨会,引来众多与会听众拿起手机拍照,站起来者抓好拍照镜头的,不乏其数。大胆推测,有些人会在朋友圈看到杨澜在场的慈展会场景。

让科技向善,提升效率又有乐趣

把已经在商业领域获得试验成功并广泛使用的科学与信息技术等运用到公益慈善上,是科技向善的一大体现,本届慈展会把技术运用到展会的前中后,既提升了效率又获得了乐趣。这样做不无道理,在注重体验和随便化的传播时代,宏大叙事难以打动缺乏耐心的目标群体,省时高效、新鲜创意、注重细节和乐趣是和目标群体打成一片的有效法宝。本届慈展会开创了很多首次,也在沟通公众,提升逛展人的观感和体验上颇花心思。

第一:首次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线上预约后的逛展人可以直接“刷脸”入场。

场外,想参与展会的人,都可以按照操作指示,自助登记,简单便捷。

第二: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发展会小程序,电子导览图,展会信息一把手机全搞定。

有别于以往的展会,纸质版的展会手册既浪费资源又增加逛展人的负担,本次的小程序给了逛展人更大的便利,逛展之前就可以从慈展会公众号打开小程序,提前了解全面的展会信息,包括展示交流、研讨会议、配套会议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做逛展安排。其中项目对接板块更是进一步提升了慈展会资源对接的平台属性,历史对接的项目、产品、机构等的数量和情况,都可以点击查看,一目了然。

第三:开发“捕捉扶贫小精灵”小程序游戏,让逛展充满乐趣。

“这就是逛展的乐趣,当你扫描的那一刻是很刺激的,你不知道跳出的会是什么。”参与游戏的逛展者这样告诉笔者。每一位逛展人,只要有手机,都可以扫描分布在慈展会1号展馆、5号展馆和6号展馆里印着“聚”、“焦”、“脱”、“贫”、“攻”、“坚”的字牌,捕捉扶贫小精灵,完成全部的小精灵收集,可以到礼品区兑换奖品。

三天展会,小程序的互动量达到将近39万人次,其中1368位逛展人完成全部小精灵的收集并兑换到了奖品。

值得一说的是,这个小程序游戏并非纯粹娱乐,而是将慈展会的主题、精神与展馆介绍融入游戏全过程,公益文化与理念的传播属性极强,可谓寓教于乐。比如扫描的是“聚焦脱贫攻坚”6个字牌,捕捉到的是“共创美好生活”这六只小精灵。当用户点击其中一个展馆后,便会浮现该展馆的相关介绍。

与捕捉小精灵如出一辙的是,展会现场也设置了集章小游戏,逛展人只要找到相应的展会加盖一定数额的邮戳,即可获得兑换相应礼品的资格,展会3天,共有1541位逛展人完成相应的集章数量,并兑换了奖品。

从大展会到热展会,已经在路上

在以上做法之外,“现场拍照机”、“小小公益导览员”(招募中小学生通过比赛选拔和培训,最终成为慈展会现场的导览员、代言人)、“公益组织吉祥物巡展”、“中国公益映像节展播优秀公益影像作品”、“组织中小学生观展体验学习”、新增“精准扶贫行动精选画展”,由画家用画笔画出扶贫故事并在展会现场展出。包括这些在内的种种付出,都是慈展会在“提高展会活力及观展体验感,使展会更加接地气、聚人气、出新彩”上的努力,也是实现良好公益传播体验和效果的尝试。

“CM公益传播”创始人诸在飞认为:慈展会的意义并不在于公益同行之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而在于给公益新兵提供短时间大面积的高效的行业了解和学习;在于为公益慈善项目、产品和机构对接资源;更在于公益与公众的沟通对话,对公众而言,对公益慈善还不了解何谈信任、认同与支持呢?

从传播视角来看,作为国家级的公益慈善大展会,本届慈展会已经浮现出“从大展会到热展会”努力的苗头,将“展会活力与观展体验,公益传播与公众沟通”考虑在内,并采取相关措施与方法,成为对话公众的公益传播平台的热展会尚需时日,但已在路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