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踏风浪,显本真, 英雄不悔赤子心

2019-09-27 00:20

诗人海桑曾在一首名为《你自己来吧》的小诗中写着这样的句子:

……

你的原初是谁?你的未来何在?

你住着良心的身体都老了

你的青春你的梦想这两片花翅膀呀

已经没有春天了,头发都白了

……

你呀你别再关心灵魂了,那是神明的大事

你所能做的,是些小事情

诸如热爱时间,思念母亲

静悄悄地做人,像早晨一样清白

——仿佛正在劝慰从军归来的友人,放下肩上的重担,洗去一身风烟,褪了戎装,换上家常布衣,重回烟火人间。

就如诗人所言,有些人总是揣着一颗火热良心,偏以区区肉身扛起神明关心的“大事”,这“大事”可能是家国,是故乡,是同胞血肉,是人民群众。

他们浴血奋战,用不屈精神点亮中国未来;他们驻守边疆,用青春年华坚守祖国疆土;他们抢险救灾,用血肉之躯守护人民家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一直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当然也爱母亲,爱清晨,爱朴素又平安的日常。但曾身着戎装,就意味着人生的轨迹从此不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凤凰网联合小糊涂仙酒业发起“英雄本色·本真生活”致敬功勋老兵活动。站在今日,向历史上游回溯,写下烽火硝烟中的可歌可泣;也向明日荣光踮脚张望,赞叹他们退伍不褪色、继续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的本真生活。

(凤凰网英雄本色·本真生活专题)

 

我是决定了的事情就一定会去做的。”

“北大美女学霸”、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唯一女子特战队员、亚丁湾护航唯一女陆战队员、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2018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尽管一个个闪着光芒的称号落在她的身上,她却坚持将自己定位为一个普通学生、一个90后同龄人、一名军人后代。

(老兵故事-宋玺)

她是一支遵从了自己内心价值观,在最好的青春年华中选择走出象牙塔,走进军营的铿锵玫瑰。“作为青年学生、而且是从小到大生活得比较幸福的群体代表”,宋玺选择用一段军旅生涯去解决青春迷茫,修正人生价值观,打开更广阔作为天地。为此,进入部队后,五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实弹射击……每项军事训练,她都坚持完成别人近两倍的训练量。双手磨出了血泡,受过伤的腿疼得整夜睡不着觉,她都不曾放弃。

在女兵宋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热血与激情,一手执笔,一手持枪,头顶的理想与脚踏实地的实践于她而言,同样重要。

“承诺的意思就是自己答应的事情不能轻易放弃,我要用余生来报答社会。”

今年已经76岁的盛德其从未后悔过1979年夏天他做出的那个决定。在一次带领民兵手榴弹实弹投掷的练习中,身为武装专干的他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投弹失误的民兵小陈,代价是整个右手和体内的30多块弹片带来的终身病痛。

人生的后半场从此被改写。

命运开了一个何其残忍的玩笑,他却回报以温暖和爱:他自备教学器材,组织青少年免费开展魔方培训和象棋培训,将孩子们的注意力从电子设备上转移到更有意义的事物中;他面向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他组织学生陪伴独孤老人,智障少年,也带领他们深入辖区捡拾垃圾、摆放好倒地的共享单车、宣传文明条例;他担任了浏阳河“民间河长”,每天巡河,风雨无阻……

他一生要强,退伍前,是与敌人战斗的英雄;退伍后,依然是与命运抗争的勇士。

比起牺牲的战友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自己。”

2018年年底,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94岁的张富清为了配合党和国家的工作,拿出了尘封在破皮箱里的老物件——一本立功证书,上面记录着张富清在解放战争时立下的赫赫战功:立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一份西北野战军的报功书,讲述张富清“因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勇敢杀敌”,荣获特等功;还有一枚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奖章,镌刻着“人民功臣”四个大字。

这是近70年来,家中的妻儿和身边好友第一次知道,这位伤痕累累的老人,竟是近在身边的民族英雄。深藏军功章,是有功不言昔日;俯首甘为孺子牛,对家里人却近乎“苛刻”,是为官不谋私利;88岁时高位截肢,却坚持锻炼,恢复生活自理,是老来不倚靠他人——老党员张富清用了一辈子,践行初心。

“劈高山填大海,锦绣山河织上那铁路网,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

(老兵罗时华)

1972年,18岁的罗时华正式成为了铁道兵独立机械团一员。此后,他被选中进入铁道兵工程学院求学,并先后参与了成昆线、襄渝线、沙通线、青藏线、南疆铁路等多条铁路建设。

身着军装,奋战在沙土飞扬的恶劣环境中的那段岁月,成为了罗时华人生中的高光时刻。特别是在新疆修建南疆铁路的记忆,几十年过去了,记忆中那种所有人抱成一团,敢于拼搏,克服一切困难,能从整个天山山脉挖一条铁道出来的壮阔往昔,如今想起来还是格外地动人心弦。

回望青春,回首一路沿铁轨洒下的汗水与足迹,他只是说:“我是做了一点微小贡献的”。无论是作为一名铁道兵的奉献,还是退伍后在工作岗位中的敬业,都是他作为一名老兵的本真与本心。

……还有94岁的德州老兵李安甫,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党员张良荣,铁道兵孟兴石、张春玉——这次凤凰网联合小糊涂仙酒业发起的“英雄本色·本真生活”致敬老兵系列活动,让我们得以用故事、视频、图片、诗句等丰富的表现形式走向这些名字的过去,走向故事深处。

当然,还有更多老兵,用普普通通的名字生活在我们身边,为此,凤凰网特别发起了专题征文,征集广大网友身边的老兵英雄事迹,也征集因这些故事而心潮澎湃并为此写下的三行情诗。征文活动历时近一个月,收到数百份投稿,以及众多网友的关注与留言。系列活动同时也吸引了如国防大学军事教官、军事学博士房兵大校,空军大校戴旭等重量级军事大V的关注与参与。

(房兵微博)

我们无法成为英雄,却可以以字致敬,以文作记,将故事与故事中的倔强精神接力传递。

于这些英雄老兵而言,欢笑不止于欢笑,伤痛又不止于伤痛,而荣光往日又太过遥远。留给今天的,只有笑容和刚毅,笑容留给他人,刚毅是自己的。就像海桑的诗名——你自己来吧。太多岁月的深味,他们都选择了独自咀嚼,默默将一身风骨雕刻进灵魂深处,表面却又不动声色。

于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生长于和平岁月的当代人而言,关心老兵,就是关心历史,也是关心自己身处的时代。我们在珍贵的影像中读他们的笑纹,在撼动人心的字里行间寻找抚平内心伤痕的慰藉,就如同给自己的心上注射了一针勇敢面对未来的强心剂。

对于时代而言,这些真实有力的故事,这些铜雕铁铸的名字,意味着历史的刻度和人性的光芒。今天,尚有故事的讲述者与我们同行,与我们面对面诉说曾经烽火连天;相信明日,也会有新的讲述者,会有更年轻的红色灵魂,延续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归来仍是赤子心。一朝戎装岁月,一生铮铮铁骨。我们邀您共同关注: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专题——英雄本色·本真生活。更绚烂的英雄本色,更精彩的本真生活还在继续书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