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接力》杂志封面人物余晚晚:这位90后如何开启全球创意力量创投新模式

2019-09-27 01:20

1.png

《接力》封面人物专访Yu Holdings创始人兼CEO余晚晚

作为“非典型”创二代企业家,90 后的余晚晚身上拥有这个时代的独特特征:年轻、有创意、敢作敢为、勇于挑战,她以自己创新的思维和无所畏惧的勇气,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2018 年 8 月公布的 “30 位 30 岁以下精英”榜单中,余晚晚荣耀上榜,领跑艺术与时尚领域,并与刘昊然、张碧晨等人共同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

2.jpg

Yu Holdings创始人兼CEO余晚晚荣登《福布斯》“30 位 30 岁以下精英”榜单

《福布斯》这样介绍余晚晚,“出生于1990年的她于伦敦完成学业后不久便在2015年创立 Yu Capital 投资公司,将所擅长的领域与资源完美结合,成功投资滴滴出行、途家网、Mary Katrantzou、 Bottletop、Fashion Concierge 等优秀项目。2018 年初,余晚晚成立Yu Holdings,并宣布将陆续投入超千万美元,用于扶植科技、时尚等领域的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公司、团体及个人。”

在所有人眼中,她是亚洲最大木门制造商梦天集团董事长余静渊的独生女,又是时尚圈的宠儿,备受Anna Wintour的赏识,连Victoria Beckham、Chelsea Clinton 都是她的座上宾,她不仅是Met Gala的常客,更是永久冠名了大都会博物馆时装学院主策展人一职,支持艺术美学教育在全球范围的普及;她还与国际权威机构合作举办了包括BoF中国大奖、BAFTA展奕计划(中国)等在内的诸多中国创意新秀扶植计划......这样的身份和成就让余晚晚的一切飞扬得惹眼。

3.jpg

2019首届 BoF China Prize与Yu Holdings合作,评委前排右起为晓雪、余晚晚、Imran Amed、Julie Gilhart、刘馨遐、王汁、陈冠希等业界精英

然而当我们坐下来,静静地听她谈起自己的生活和梦想时,眼前所有的浮华褪去,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真诚、自信、开朗、热情的晚晚,全然没有一点“大小姐”的架子。

余家有女初长成

教师节前夕,晚晚要给曾经当过老师的妈妈送去节日的惊喜。虽然当老师的时间不长,但余妈妈最喜欢别人称呼她“范老师”。 父亲余静渊先生当选为全国工商联门窗专委会主席团主席、专委会会长时,身在卡塔尔的晚晚专程打来电话,给爸爸送来祝贺。

一路以来,父母教会她非常多的事情,尤其是父亲余静渊,在她成长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爸爸从我大概只有五岁的时候,就会问我,你要想清楚,你在哪里,你要去哪里,来人生走这一趟,怎样才会不后悔。”从那时起,这些价值观就对晚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4.jpg

Yu Holdings创始人兼CEO余晚晚女士与其父——梦天集团董事长余静渊先生

15岁的时候,晚晚便主动和父母提出想要出国读书,虽说父母都觉得她还小,并不愿意也不放心她独身异国,但他们依然尊重晚晚的选择,放她去历练。余晚晚回忆道:“爸爸当时跟我说,我送你来的费用,可以帮助1000个山区小朋友改变命运。你要对得起我给你的这个投资和机会。我对你没有其他要求,但我希望你成为一个有上进心、有爱心、肯吃苦的人。”

余晚晚的成长经历,反映出众多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家庭教育模式,除了提供富足的物质基础,也对下一代的成长管教有加。在这种教育环境下,往往能孕育出独立的人格。“从小真正启发我的人,一直都是像我父亲一样,踏踏实实地做事、创造价值并推动产业进步的人。而我也渴望成为这种人。”

“和我共事过的人都知道我在工作上非常女汉子,喜欢挑战,而且非常完美主义者,甚至有点强迫症。凡是我认定要做的事情,都要做到极致。这样我才觉得对得起我自己。”

因为同辈的亲戚大多毕业后从事投行工作,余晚晚在家人眼中总会有些特立独行,连父亲也曾经觉得她在做“花里胡哨”的事。“但好在这两年我爸大概看到我做出了一点点小成绩,也看到了我心智上的成长和改变以及业内前辈们的认可,他慢慢开始也感觉有那么点的放心了。” 余晚晚欣慰笑道。

 时尚就是 BE YOURSELF

回溯时尚启蒙,人生中有几个时刻对余晚晚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13 岁开始,晚晚就喜欢看时尚杂志,每一期都收藏,视若珍宝。就这样,她认真地研究了每个设计师的历史。他们的设计理念、DNA,乃至他设计的哪些款式最著名等等,晚晚全都信手拈来,“我简直把它们当做百科全书看。”

6.jpg

2019首届 BoF China Prize与Yu Holdings合作,Yu Holdings创始人兼CEO余晚晚女士致辞

从小接受奥数训练、高中时曾获全英数学高级挑战赛金牌的她,身上理性与感性、逻辑思维与商业直觉兼具。读大学时,晚晚选择了伦敦时装学院。在那个图书馆里,那些关于时装历史和设计师的书让她爱不释手,经常没日没夜地沉浸其中。“我是一个特别听从内心和坚持初心的人,从小耳濡目染的价值观告诉我,我应该去做那些真正热爱和有价值与长远意义的事情,并且为此去坚持努力和不断进步。”晚晚补充道。

也正是听从了内心的召唤,余晚晚于25岁开始了时尚文化产业的投资布局,但她广袤的好奇心与探索欲使她远超于“时尚圈人士”的定义。她的格局在于对美的追求,在于将美学与创意融入整个社会生态系统良性发展的动力源。

Yu Holdings 是余晚晚用自己的姓命名的公司,在她的构想中,Yu Holdings 将是一个融合金融投资与时尚、文化、艺术以及科技产业于一体的全生态系统,涵盖Capital、Fashion和Culture三个业务板块。她希望将Yu Holdings 打造成为一个永不枯竭的创新公司,以“创意力量的创投者”为使命,推动时尚文化产业的发展。

“时尚、文化、艺术其实是互通的,我正在通过战略性投资和财政性投资促成跨界合作。”晚晚说,“我希望能够逐渐退居幕后,做一些事情来帮助有才华、有创意的人成长。”

7.jpg

Yu Holdings与BAFTA合作发起首届BAFTA展奕计划(中国),Yu Holdings创始人兼CEO余晚晚女士与项目大使Tom Hiddleston(“抖森”)致辞

当前中国作为全球瞩目的新兴市场,正在吸引不少国外独立设计师品牌目光,他们希望在中国市场中分一杯羹却苦于不懂这里的市场环境,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款式和身材。而余晚晚作为在中西方文化交流贯通下成长起来的时尚“创投人”,一方面深谙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另一方面能深度理解国外设计师的品牌理念,这让余晚晚的时尚投资有着独一无二的领先优势。

在晚晚看来,时尚投资和一般产业投资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时尚投资早期有点像谈对象和结婚,双方需要了解彼此长期共同愿景并且共同成长,而不是只从利益出发。“中国正在面临消费升级转型,我和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开始尊重并且拥护原创,我们希望有自己个性的东西融入到独创性的设计当中,而不是跟风追求大品牌。”

而对于优秀的中国设计师来说,他们虽然正在获得国内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但国际认知度仍然偏低,这对于渴望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设计师而言无疑是个难题。而余晚晚在国际时尚界的美誉度和丰厚资源,可以从品牌宣传到品牌孵化以及投资等方方面面助力这些优秀的国内设计师品牌,从而实现这些优质国内设计师品牌商业和艺术的双赢。这不仅仅是余晚晚经济上的投资,更是她站在战略高度上的投资。

短短两年间,余晚晚在时尚、文化和艺术领域的合作项目已令华人创意新秀们备受鼓舞。

9.jpg

BAFTA展奕计划(中国)与Yu Holdings合作,2019精英评委团部分成员(从左至右):《Vogue服饰与美容》编辑总监张宇女士(左三),Yu Holdings创始人兼CEO余晚晚女士(右三),英孚教育全球研发中心总裁Lee Schuneman先生 (左二),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先生(右二),BBC Studios中国大陆地区内容发行、共研与合制总监丁可女士(左一),兴格传媒联合创始人及合伙人黄海晨先生(右一)

2019年,Yu Holdings与全球时装商业权威媒体时装商业评论BoF(The Business of Fashion)合作举办首届“BoF China Prize”中国大奖,挖掘中国时装成衣设计创意新力量。在Yu Holdings的扶植下,首届大奖得主胡颖琪(Caroline Hu)得以参与到巴黎高定周和伦敦时装周之中,并得到行业专家的指导。 Yu Holdings更成为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BAFTA)的展奕计划的中国首席合作伙伴,旨在将国内影视和游戏创意领域有突破成就的新人推介到国际舞台,让世界见证中国创意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谈到人生理想,余晚晚告诉我们:“我希望我的人生能多维度去开拓发展并且有足够的厚度,既有夏花一样的绚烂,也有秋叶一样的静美,能够通过我参与的投资,公益项目和实业去实实在在为所在产业和社会创造价值,去帮助到更多年轻人的成长,并且更好嫁接中西文化创意产业。”

基于这样的人生愿景,余晚晚和美丽中国共同设立了艺术教育基金,支持山区孩子们的艺术教育。她多次深入云南乡村,对当地学校进行了实地探访并和学生深入交流,还计划选拔优秀的师生代表不定期参与游学活动,带他们走出山区、接触国际第一手的艺术教育资源。

10.jpg

Yu Holdings创始人兼CEO余晚晚女士回访受其资助的云南临沧某山区学校,与学生们亲切交流

而2018年3月 Yu Holdings 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合作成立并永久冠名的服装学院主策展人基金,也是根植于余晚晚力图普及大众美学教育、贯通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初心。

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渊源,也许算是余晚晚人生履历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投资。

“我觉得这个策展人基金的意义是让人更多人去关注展览并且促进更多的中西文化交流,而不只是Met Gala! ” 余晚晚说,“ 我想Anna Wintour之所以选择我,首先可能她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能够关注并且支持 Andrew Bolton以及 Met Gala的策展,同时她也还算认同我对文化和时尚的理解。”

然而当被问到自己的时尚理念时,余晚晚的回答举重若轻 :“我认为时尚就是 Find Your Own Identity And Be Yourself,只有当你真正知道自己是谁以及自身的自我价值和使命方向时,你才不会被潮流所左右。”

同年9月,Yu Holdings 宣布了最新一笔投资:英国前首相夫人萨曼莎 • 卡梅伦的Cefinn 品牌。之所以看好这个品牌,除了看到品牌的发展潜力,卡梅伦的精神也感染了她。第一夫人期间,卡梅伦兼任 Vogue 时尚基金会委员,以及英国时装协会大使。“她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女性,尤其是她对工作以及生活的认真,务实和严谨的态度。”

12.jpg

Yu Holdings创始人兼CEO余晚晚邀其投资品牌Cefinn创始人兼英国前首相夫人Samantha Cameron到访中国,从左至右:奚梦瑶、李冰冰、张宇、Samantha Cameron、余晚晚、陈碧舸

 打造一个百年企业

一个家族的兴盛,往往伴随着整个家族精神的凝聚和融合。对于家族而言,财富的传承也好,精神的传承也好,在余晚晚看来,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父母对于下一代性格与心性的培养和传承。

晚晚说,自己的性格更像父亲,“ 他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导师,大概80%对世界的认识来自于我的父亲。父亲做一件事可以坚持 30 年。他认准一个产业,就要在这里扎根一辈子,做一些推动整个产业进步、扶持新兴人才的事情。他一直跟我说,要把梦天打造成一个百年企业,这也将是我未来的目标。”

余晚晚的父亲余静渊是梦天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被业界誉为“亚洲木门大王”,出生于1963 年,曾被评为十大门业功勋人物。

对于下一代的企业家,余静渊寄予了无比的关心,无论接班也好,创业也好,想要做一番事业,商业的本质需求不能忘: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以及与供给之间的关系。“无论产品怎么变,这种商业逻辑一百年也不会变。未来,信息越来越透明,用户拥有充分的选择权,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万变不离其宗,我希望晚晚能够抓住这些商业的本质去努力。”

而在余晚晚看来,父亲的坚毅是他身上最为闪亮的光芒,更是凝聚、推动家族持续性发展的精神源泉,自始至终都鼓舞着她。

虽然余晚晚没有在梦天集团工作,但凡重大决策,父亲也都会跟女儿商量,听听她的建议。晚晚说,大多数行业都有其生命周期。因此,在家族企业传承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包括政治、经济、人文、科技等因素。“我最了解爸爸内心的情怀和他对梦天未来的期望,我也深知,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方向,不会一成不变,而是跟着时代的进步在创新转变。”

“我经常会跟爸爸聊,其实中国的家居市场也在进行洗牌,年青一代的消费升级也会对家居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市场虽然依然很大,但现在的消费群体和过去已经有了天壤之别。我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我在时尚方面的资源,针对新一代的消费者,做一些改革尝试,比如设计一系列更符合他们品位的家居产品,做一些设计师的跨界合作等等,未来可能都会由我主导加入到梦天的产品线当中。”

余晚晚相信,任何一个能够被后人记住的企业都是有着社会使命和承担着社会责任的。“而我,希望用创意和创新去改变世界,这是我人生的终极愿景,哪怕在我扎根的产业,做一点小小的正面的改变,在实现我们企业价值的同时,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实现我们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只有这样Yu Holdings和梦天才能做到基业长青。”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