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东高院发布2018年度涉互联网十大案例

2019-09-28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东高院发布2018年度涉互联网十大案例

中新网广州9月27日电 (程景伟 潘玲娜 文靖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7日发布2018年度涉互联网十大案例。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全国“爬虫”首案、“天猫被诉1元索赔案”、“王者荣耀第一人”违约跳槽案等新类型涉网案件悉数入选。

据介绍,入选的十大案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等三大诉讼领域,着力反映广东全省法院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推动互联网新业态健康发展的整体成果。

此次发布的十大案例内容涉及网络侵犯著作权行政处罚、涉网公益诉讼、网络购物合同、涉网保险合同、网络侵权责任、涉网不正当竞争等。其中,涉案金额高达2.6亿余元的快播公司行政处罚纠纷,为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行为损害公共利益、利用互联网侵权获利以及非法经营额的计算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经验借鉴。

此外,“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实现了对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科技公司利用网络“爬虫”技术大量获取竞争对手实时公交信息数据的不正当竞争案件判决,既准确划定了正当使用信息的界限,也实现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维护自由竞争与公平市场秩序的立法目的。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司法裁判对互联网秩序的规范和指引作用日益明显。这是广东高院第二次发布涉互联网典型案例,下一步将继续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回应公众对营造公平诚信、健康清朗网络空间的司法需求,增强民众的网络安全、网络诚信意识,营造法治化网络空间。(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