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2019Wish年度卖家大会,看中小企业掘金海外的关键之路!

2019-09-29 02:41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从2019Wish年度卖家大会,看中小企业掘金海外的关键之路!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内移动电商市场已趋于饱和,越来越多的市场和资源集中在少数几个大的平台手中,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出海掘金成为发展的新方式。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总值超14万亿人民币,其中民营企业占41.7%,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而相比于大型企业来说,优秀的跨境出海平台是众多中小企业出海可以选择的为数不多的重要渠道之一。

9月23日,2019 Wish年度卖家大会在深圳召开。恰如大会上Wish全球商户运营负责人Sarah Luo所说,在超过82%的美国消费者都有过移动端购物经历的大背景下,移动端购物的趋势正在全球成为现实。如何抓住这一全球趋势?作为北美及欧洲地区最大的移动跨境电商购物平台,Wish平台在2019年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答案。

(图一:2019 Wish年度卖家大会现场)

1、快速发展的Wish,从发达市场到新兴市场

Wish平台的主要消费群体是18至54岁的中青年用户,相比于更加年轻的千禧一代,X世代(35至54岁)的消费能力更高,这一群体也是目前Wish平台在美国,乃至整个发达地区市场重点开发和维护的用户群体。同比与2018年,2019年5月Wish平台的月销售总额明显上涨,其中客单价高于25美元的产品增长超过20%,而客单价在10美元以下的高性价比产品销售额增加超过70%,延续了去年的高速增长的趋势。而根据eMarketer的估算,到2023年,预计美国市场上60.3%的线上购物都会通过移动端实现,累计销售额将会超过5400亿美元,比2019年翻一番,可以预见主打移动端市场的Wish平台在发达市场上的增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受益于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购物的浪潮已经从发达国家延伸至发展中国家,南美大国巴西就是Wish平台五大国家市场之一。在发达市场竞争整体趋于激烈的情况下,Wish平台在今年的卖家大会上也突出了介绍了其全球发展的规划。未来,Wish将进一步拓展其在拉丁美洲、东南亚、中东欧、南非、埃及等重点区域的业务,布局潜力市场,发掘未来商机。

跨境电商发展至今,发展中国家市场成为越来越多电商平台逐鹿的战场,重视新兴市场的开拓也日益成众多中国出海企业的未来规划重点。

2、提升用户体验,买方市场下的发展核心

全球经济发展至今,众多行业、产业均已进入买方市场的时代,提升用户体验,保持良好的用户粘性是很多跨境电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面对的难题。在保持月活跃用户数超过7000万的同时,Wish的用户周复购率也保持在高水平上。持续的用户体验提升是Wish平台发展的核心之一。

在2019 Wish年度卖家大会上,Wish全球商户运营负责人Sarah展示了Wish在用户购物体验上的尝试。Wish已经在部分市场上测试实施Wish Pickup项目,用户在APP端完成线上购物后,即可前往指定线下店铺取货,无需等待几天甚至几十天的物流时间。

(图二:Wish Pickup项目界面示意截图)

除去新的项目、模式的尝试,Wish在平台运营管理上也着重强调用户体验。

2019年,对于Wish平台商户来说,“店铺排名(Merchant Standing)”是他们最关心的平台新项目,Wish商户交流部发言人Lena Chow在大会上对此项目做了详细的说明。Wish对平台商户进行定期的综合评估,将店铺分为铂金、黄金、白银、活跃几个等级,并对铂金店铺、黄金店铺、白银店铺分别给予每月500万、250万、100万的额外产品流量的支持,该项目正逐步推广至平台所有店铺。在评估店铺等级中,除了保持有竞争力的价格、优化物流时效、避免各种类型的违规外,另一个可能影响“店铺排名”的因素就是产品的用户评分。包括退款率在内的各种店铺指标、产品指标也对店铺排名有一定的影响。Wish通过流量扶持的方式,让商户重视用户体验的提升,让更优质的店铺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进一步提升平台整体的用户体验,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

3、引导合规经营,构建健康的交易环境

熟悉跨境电商的人对于Wish从2018年底开始实施的各种商户政策一定印象深刻。2018年正是跨境电商飞速发展的一年,Wish平台在加速扩张的同时也遭受着少数商户恶意违规经营的困扰,Wish相继出台了多项管理政策引导商户合规经营。

随着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今年,Wish平台对多项关键政策进行了调整。包括从降低重点政策的赔款金额、限时免除新店铺预缴注册金等为商户“减负”措施,到店铺排名、提供更丰富的培训资源、加大不当运营行为的自动侦测等为商户“增益”行动。每一项政策的调整都是在维护并巩固合规商户、优质商户的发展,大多数调整都是在向合规商户、优质商户倾斜更多资源、提供更多支持。

在2019 Wish年度卖家大会上,Lena表示Wish平台上有三个核心参与者:用户、商户、平台,Wish期望与全球商户通力合作,共建全球最优惠、最便捷、最高效的移动购物平台,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

(图三:2019 Wish年度卖家大会现场图)

未来,继续推进平台政策的优化依旧是Wish的重点工作。引导商户做好产品运营、店铺运营,实现更加健康的店铺发展,更加良好的店铺表现,更加合规的店铺运营管理,也依旧是Wish期待的发展方向。

4、构建立体物流,细致化运营提升物流时效

相比于国内电商,跨境电商对于物流要求更加苛刻,直发和海外仓是跨境电商常用的物流形式,而从创立之初,Wish就格外重视物流服务。从ECP合并订单服务覆盖北美、南美、欧洲、大洋洲等重点市场的13个重点国家(或地区), A+物流计划全面覆盖智利市场并将进一步拓展至更多国家和地区,再到FBW海外仓部分仓库降低入驻门槛,给予中小卖家更多优质物流选择……

2019年,Wish平台在提升物流时效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以EPC合并订单服务为例,参与EPC合并订单服务的商品的物流妥投的平均时间大幅缩短20多天。EPC服务拓展至南美,以及A+物流计划全面覆盖智利,这都为Wish加速拓展新兴市场做好了物流准备。

在此次大会上,Wish全球物流部负责人Michael更透露,全新的FBS(Fulfillment By Store)物流服务项目已经进入Beta阶段,新的物流将打破原有的物流思路,以更加细致的物流体验将带来全新的全球发展机遇。

(图四:2019 Wish年度卖家大会现场图)

5、流量智能化,旺季促销活动即将开始

流量是电商行业无法规避的核心话题,对于专注于移动端、采用瀑布流式的商品展示方式的Wish来说,流量更加重要。

据Wish中国区ProductBoost项目负责人Tim介绍,Wish平台主要的流量工具——ProductBoost产品引流工具已经实现了全面的智能化。在新模式下,每周使用PB的人次超过了6万次,每周开展的PB活动超过80万个,为超过100万产品带来流量和销量的提升。而随着跨境电商传统旺季的到来,Wish又将在黑五、网一、圣诞节等传统电商节日开展一系列的促销活动,在旺季期间增加广告投入,继续以整体流量的提升带来销量的增加。

在过去的几年里,11月11日一直是Wish平台销量最高的几天之一,Wish在今年的11月11日也将继续开展促销活动,从11月8日至10日的预热促销,再到11月1日当天的全平台、全球范围的打折促销,Wish将为商户开通多个渠道进一步推销商品。

对于ProductBoost产品引流工具的未来发展,Tim表示,未来,平台将会深化PB的差异化运营,根据不同的产品品类、属性等,对PB标准、平台内部逻辑等做更加个性化的、优化的调整;同时,开创性地构建全新的PB流量分配机制。

(图五:2019 Wish年度卖家大会现场图)

在众多商户、行业精英、专业人士,及联动优势、顺友物流、义达物流等行业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驭势·新未来”2019 Wish年度卖家大会已经落幕,围绕世界经济与贸易趋势、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洞察、移动互联网科技前沿等议题的探讨还在继续。在移动购物趋势全球化的今天,紧抓平台市场拓展的契机,提升物流时效、用户体验,加强店铺流量引入,合规运营、健康运营,将是中小企业成功掘金海外的关键之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