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致敬“平凡”成就的英雄 致敬作为“攀登者”的功勋

2019-09-30 01:58 新京报

来源标题:致敬“平凡”成就的英雄 致敬作为“攀登者”的功勋

共和国给予英雄模范以“顶格”褒扬,就是要在全社会倡导一种积极向上、无私奉献、执着进取的精神。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共和国历史上首次举行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袁隆平等8人获颁“共和国勋章”,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等6人获颁“友谊勋章”,叶培建等28人获得国家荣誉称号。

此次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创制性”体现在几个“第一次”上。

即第一次整体全面实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制度,“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三类法定国家荣誉都实现了集中评选颁授。此外,这也是第一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本次集中评选颁授,第一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这不仅意味着崇高的荣誉,也是一种积极的价值引导。

这也是第一次以国家主席令的方式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今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并于9月29日举行隆重的颁授仪式。这也是现行宪法颁布施行以来的第一次,具有创制性意义,是实施宪法关于国家勋章荣誉制度的重要实践。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以宪法的名义,共和国给予英雄模范以“顶格”褒扬,就是要在全社会倡导一种积极向上、无私奉献、执着进取的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就一定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实现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制度层面看,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活动,也是完善国家荣誉制度,强化国家意识,倡导爱国精神,乃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路径。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通过开展授勋、实行宪法宣誓、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烈士纪念日、制定国歌法等一系列具体制度和措施,推动国家荣誉制度和荣典制度不断完善,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出一种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重英雄的浓浓氛围。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尚,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骄傲。而崇尚英模、激励全民则是任何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追求。以此为原点,必将激发整个民族的强大动能,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伟大的力量。

□任君(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