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提升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 推动正能量传播有声有色——“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综述

来源标题:提升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 推动正能量传播有声有色——“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综述

2019年8月底,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举报中心”)、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精心组织、联合指导的“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活动期间,11家属地网站优酷、果壳网、知乎、快手、Keep、唱吧、梨视频、下厨房、北青网、360公司以及新浪微博等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视频征集、文体竞赛、主题展示、知识问答、线下课堂等活动,传播青少年安全上网、绿色上网理念,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提升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4月下旬启动以来,“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主题页面、新闻、微博话题等内容总点击量超3.2亿次,其中新闻稿件阅读量总计约240万次,微博话题#互联护苗2019#阅读量突破3000万次,讨论量2400余次,并多次登入“新时代”话题榜单。有网民留言称:“正是因为有了积极的正能量发声,才使得许多负面情绪和社会戾气得以平衡和化解。诚邀广大网民一起,共同抵制‘文化垃圾’,净化网络环境,使互联网成为传播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主旋律的平台。”

“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网站主题海报

一、坚持顶层设计先行,把握节奏,践行创新理念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自年初筹备伊始,举报中心全盘统筹,从内容设计、展现形式、传播载体、平台受众特点等角度多方考量,经过自主策划和征集筛选,最终选定11家属地网站的活动方案,共同构成总体方案框架。

4月22日,“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因活动持续时间较长、参与网站较多、历经数个重要时间节点,举报中心坚持全程指导、逐一把关、层层推进,提前规划好各网站上线时间表,科学把握宣传“时度效”,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如指导知乎、果壳网、优酷先后于五一、六一等节点上线热门内容,推出时效版块(如暑期防沉迷指南等),形成聚焦合力;指导果壳网、快手、北青网、360公司于暑期组织开展线下活动,方便青少年网民参与。

“互联护苗·2019” 系列活动上线时间安排

二、统筹网站资源优势,以立为本,加强内容建设

结合青少年网民的关注点和认知差异,举报中心点面结合、有的放矢,指导属地网站搭建专题专区专栏,聚合大量价值取向积极、内容优质精良的视频、图文、问答等,面向青少年网民打造正能量传播矩阵。

知识科普媒体果壳网长期致力于科普、泛知识等领域的科学传播,传播方式有趣多元,聚集了一批乐于追求新知识、新科学的“果粉”。举报中心指导果壳网设立“果壳少年”科普专区,通过聚合“马铃薯为什么是马鞍形”“无糖饮料为什么是甜的”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科普小知识,在简单明快的氛围中帮助青少年网民认知世界、探索自然、粉碎谣言。

知乎作为分享知识、经验、见解的网络问答社区,多年来在网民中有一定影响力。借助其在知识问答方面的专业储备,举报中心指导知乎推出“这里,有你需要的成长指南”专题,围绕“暑假用什么来充实生活”“为什么孩子不愿意跟家长沟通”等主题,分享青春期“成长的烦恼”。

视频平台优酷资源云集,体系丰富,门类齐全。举报中心指导优酷精选优质资源,搭建“精彩少儿内容看这里”主题专区,展播《国家宝藏》《京剧猫》《巨兵长城传》等优秀传统文化视听作品,培养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提升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

“果壳少年”科普专区、“这里,有你需要的成长指南”专题

截至8月下旬,果壳网主题专区点击量约43万次,知乎专题阅读量共计9347万次,优酷专区视频播放量约250万次。

三、网上网下同步发力,齐头并进,筑牢正能量传播阵地

“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的一大特色,是有效打通网上网下两块阵地,发挥出线上线下合力。活动期间,举报中心分别指导果壳网、快手、北青网和360公司承办了3项主题线下活动。

如指导果壳网招募组建“果壳探险队”,邀请30余名少年儿童及家长参观果壳科普特色办公区域,并准备了趣味科普小测试环节,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果壳探险队”主题参观

短视频产品制作易学易会,参与性强,传播速度快,近年来在网络上异军突起。举报中心充分发挥短视频社区平台快手的用户资源优势及行业影响力,围绕其“记录和分享生活”这一主旨愿景,指导快手发布“逐梦少年秀才艺”短视频征集活动,展示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闪光瞬间,讲好“少年强则国强”的中国故事。快手配合活动还推出了“互联护苗•2019”专属魔法表情,以进一步提升网民的新奇感与参与度。本次主题征集活动共收到短视频作品126万余个,主题页面参与量近2亿次,获网友点赞4067万次。

快手“互联护苗•2019”专属魔法表情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知识要从孩子抓起。暑假期间,举报中心指导快手走进天桥社区,针对低保贫困家庭的青少年举办公益讲座,普及未成年人安全上网小知识,并捐赠文具用品;指导北青网和360公司联合开展“安全用网 健康成长”网络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将知识普及穿插在才艺表演、有奖问答中,给青少年和家长们面对面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网络安全课。现场观众们还踊跃加入到微博话题#互联护苗2019#讨论中,活动气氛热烈,互动积极。有观众表示:“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远离和抵制有害信息,也是我们每一位家长的责任。”

北青网和360公司联合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

四、围绕网民关心关切,点滴滋润,彰显互联网“春风化雨”

“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从网民身边小事切入,小活动培养大爱好,小细节体现大责任。当前,网络传播分众化趋势明显,举报中心关注行业垂直领域特色网站,聚焦特定受众群体的差异化需求,独辟蹊径,量身打造活动内容,为广大网民提供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体验。

如指导健身社交软件Keep上线“元气少年运动季”专区,从运动健康的专业角度解答青少年关注的“减肥、长高、驼背”等问题,并配备公益运动课程,通过社区打卡分享、趣味运动等形式,鼓励青少年网民走向户外、积极参与到运动健身中来。活动专区报名人数达80万次,站内话题阅读量80余万次,参与评论数超过5万条。

指导社交K歌软件唱吧举办“暑期三好生歌唱挑战赛”,鼓励网民发表开朗阳光、励志向上的歌曲作品,歌颂美好生活与美好时代。挑战赛参与方式简单,随时随地都能录制上传,还有实时打分排名,“竞争+展示”的模式契合网民心理,吸引众多用户参与。截至比赛结束,共收到参赛作品5124部。

指导短视频资讯平台梨视频打造“暑期快乐成长”拍客活动,发挥梨视频独有的拍客培养模式,发动网民记录身边萌娃快乐成长点滴。活动共集纳拍客作品311条,播放量689万次。

指导美食平台下厨房举办亲子美食作品竞赛“我家宝贝是大厨”,号召广大美食爱好者踊跃参赛,展示亲子美食作品照片,分享亲子美好时光。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555部,点赞数2.7万余次。有网民点赞:“和宝贝一起参加亲子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体验分享的快乐,还可以加强亲子交流互动,增进彼此感情,这样的活动内容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下厨房、KEEP、唱吧活动页面截图

五、遵循新媒体时代传播规律,多端共振,扩大活动影响面

在“互联护苗•2019”系列活动宣传报道工作中,举报中心立足于当前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努力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手段。如指导北青网作为“发声平台”,在正式启动、重点节点、线下推进、总结收官等几个阶段跟踪报道,并搭建活动主题页;利用“网信北京”公众号、举报中心官方网站、《新互联网时代》杂志等,开展阵地式宣传,实现活动信息的多媒体覆盖和全方位呈现。活动新闻稿件分别被中央网信办官网以及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多方转载。属地多家新闻网站也对稿件进行了转载,助推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观念深入人心。

结合网民阅读习惯,举报中心还在活动全程指导新浪微博搭建#互联护苗2019#话题。参与活动的属地网站利用微博平台发布活动海报、活动信息等,积极参与话题讨论,扩大社交化传播效果。如知乎在微博话题#互联护苗2019#下多次发布“怎样获取孩子的信任?”“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等教育类问答,网民关注、参与踊跃;果壳通过官方微博实时发布“果壳探险队”现场视频,与网友分享主题参观的精彩片段,单条微博视频播放量超过11万次。

网民在微博话题#互联护苗2019#积极互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