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庆盛典抢先看:万众同欢 国之大典

2019-10-01 02: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庆盛典抢先看:万众同欢 国之大典

(新中国70年)国庆盛典抢先看:万众同欢 国之大典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国庆盛典抢先看:万众同欢 国之大典

中新社记者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届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随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当晚,还将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国庆联欢活动。

今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国庆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据了解,联合军乐团是整个阅兵过程中入场最早、最后离开的一个方队,要以立正姿态持续站立演奏4个小时左右。成员由来自全军10个大单位的1000余名官兵组成,其中总指挥1名,副总指挥2名,分指挥6名。中新社发孙晓萌 摄

阅兵式:“硬核天团”带来最强震撼

体现一个国家硬实力的阅兵式历来是各种庆典活动中最受期待的环节。此次国庆阅兵是中国人民军队全面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时长约80分钟,按阅兵式、分列式两个步骤进行,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中国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绝大部分受阅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是中国历史上高级指挥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并首次在徒步方队中安排女将军受阅。

此次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集中展现中国军队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受阅装备的信息化程度普遍较高,不少无人装备也将在阅兵中首次亮相。

徒步方队中将首次出现维和部队方队,体现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决心和能力。

此外,战旗方队将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增强阅兵活动的历史纵深感、厚重感。

群众游行:“中国故事”串起流动史诗

总时长约65分钟的群众游行,以时间为轴线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部分,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在表达上以叙事性和主题性相结合。

群众游行覆盖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等来自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群体代表,通过人与车的组合、方阵和广场的配合、视觉和听觉的融合,串联起一幕幕小场景、小故事,汇聚成历史长河的大画卷,强调“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情感表达,呈现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欢乐时刻。

这些行进中的彩车在通过天安门广场、长安街的时候,将形成一幅流动的史诗,诠释“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其中,3个情境式行进是连接新中国70年历史画卷的转折点,将向世界昭示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群众游行总导演肖向荣还透露,群众游行将有一个纯粹的、静谧的、神圣的、唯美到极致的开场;彩车也堪称亮点,其制作工艺和整体设计都已达到非常精美的地步,“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联欢:广场欢歌展现万众同乐

联欢活动将于10月1日晚8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总时长90分钟。整个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四个功能表演区组成。

在主题表演区,联欢群众将通过手持光影屏和表演道具进行组图、立体呈现,分《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领航新时代》四个章节,艺术化地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心联欢表演以各地特色群众文化展示为主,选用了近40首为群众所熟悉、所喜爱的经典歌曲。其中,《我和我的祖国》等16首歌曲由全场联欢群众合唱,届时,整个天安门广场将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

群众联欢分别有10个主题,由不同的人群来讲述不同的故事,展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届时,各区块都将与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进行融合,形成万众同乐的盛大联欢场面。

此外,千人交响乐团和千人合唱团将在天安门广场上一同呈现,如此大的规模在世界上尚属首次;烟花表演将形成地空一体的绚丽场景,特殊大型装置将施放特效造型烟花,呈现主题鲜明的舞美效果;广场周围建筑的亮化工程,将营造出大气磅礴、动感十足、色彩绚丽的联欢场面……

据悉,参加联欢活动的群体中有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医生、残障人士等,涵盖了老中青少各个年龄层,最大年龄66岁,最小年龄6岁。(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