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南省委书记: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进入加快细化阶段

2019-10-01 02: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南省委书记: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进入加快细化阶段

中新网海口9月30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海南省国庆招待会”上表示,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进入加快细化阶段。

刘赐贵说,去年“4·13”以来,海南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突破。“1+N”政策体系陆续出台和实施,省域“多规合一”和“六个试行”极简审批等改革取得重大成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形成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等42项制度创新成果。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立法日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进入加快细化阶段。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即将迎来第20个年头,日益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论坛。离境退税、离岛免税、59国入境免签和航权开放等政策效应持续放大。新设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额等开放发展指标在去年快速增长基础上,今年1-8月又分别增长189.2%、565.5%、37.4%,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海南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做优做强十二个重点产业,建设南繁、深海、航天三大科技城,六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累计开工项目664个,总投资3098亿元,签约项目348个,总投资3545亿元,同时以壮士断腕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全力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国际旅游消费年等活动,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和“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海南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取得了新进展。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7万多名中外人才到海南创业就业,建设118个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团队创新中心,在全国首创设立40多个“候鸟”人才工作站。着力培养支持本地人才,启动实施“南海系列”等育才计划,遴选培养专家人才近3000人次。

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收获了新成果。稳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精心呵护占全海南岛面积1/7的热带雨林,初步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横向补偿制度。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海岸带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1%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约为99%,河湖库和近海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海南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新提升。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如,全面推进在每个市县至少各建设一所省级水平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医院等。

刘赐贵表示,伴随着新中国7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海南经历了全境解放、建省办经济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进程,琼州大地实现了从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到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孤悬海外到联通世界、从生态脆弱到绿色宝岛、从绝对贫困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巨大变迁。

刘赐贵说,海南将以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发挥全岛整体试点、风险总体可控、试错成本较低等优势,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