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雄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2019-10-01 03: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英雄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从风雨如磐到走向繁荣富强,从积贫积弱到迈向伟大复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英雄模范们用行动不断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今天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隆重举行。昨天上午,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历史和现实在这里激情交汇,时间和空间将永远铭记这振奋人心的一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一天,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奠基,“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镌刻着中华民族对先烈的敬仰。70年波澜壮阔,7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迈进。

1840年鸦片战争后百余年间,一个个丧权辱国的条约让中华大地陷于风雨飘摇之中,船坚炮利的列强在这里抢劫、杀戮、肆虐。那是一个跪着都无法求生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在危难中一次次奋起,维新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虽慷慨激烈,却无不抱憾而终。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黑暗中的中华民族点亮了希望的火炬。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被逮捕后备受酷刑,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最终从容就义。方志敏烈士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在狱中坚持写作,为我们留下不朽诗篇。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给儿子写下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发出庄严宣告,新中国呱呱坠地,中华民族从此开辟了历史新纪元。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保卫和平、反抗侵略,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英雄英名不朽。发展“两弹一星”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威胁,增强国防实力,维护国家安全,于敏、王大珩、王希季、孙家栋、邓稼先等科学家,展现了惊人的毅力、勇气和智慧,他们的功勋不朽。

进入新时代,众多英雄模范依然如群星闪耀。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杂交水稻研究开创者袁隆平耄耋之年仍扑在田间地头……这些英雄模范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永远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今天我们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亿万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亿万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含着亿万中国人的巨大牺牲。英雄模范是中国人民的代表,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蒙受百年外族入侵和内部战乱,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世所罕见。正是因为拥有如此沉重的全民族集体记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如此强烈,如此深沉,如此地动人心魄、撼人心魂。从风雨如磐到走向繁荣富强,从积贫积弱到迈向伟大复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英雄模范们用行动不断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最壮阔的舞台。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