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中国生活 我已习惯了这样的惊喜”

2019-10-02 05: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在中国生活 我已习惯了这样的惊喜”

“中国!中国!生日快乐!”花簇舞动,欢呼雀跃,10月1日上午,群众游行第三十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从天安门前走过。镜头切换,方阵里出现了一张张外国朋友的笑脸,肤色不同、年龄不同,他们一起并肩走在长安街上,舞动花簇,和中国人民一起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共祝中国生日快乐。

靠近天安门城楼一侧,第六排第六列,高鼻梁、深眼窝、身材高挑的英籍留学生汤米·林赛笑得特别灿烂。走过天安门时,他的眼睛不停地向观礼台上搜索着,因为他的父亲受邀作为嘉宾,正坐在观礼台上观礼。这对同时出现在庆祝大会现场的父子,就是在中国因爱长城、保护长城而小有名气的“林赛一家子”其中的两位。

他的父亲、英国人威廉·林赛1987年与中国长城结缘,独自一人步行考察了长城全线,从嘉峪关到山海关行程2470千米。1990年起他定居中国,专门从事长城学研究、长城现场考察、长城文化景观宣传和保护工作;他从1998年第一次组织长城捡垃圾活动至今,“长城上洋清道夫”的坚持带动了一大批志愿者加入到保护长城的行列中,他也成为中国政府友谊奖和北京市长城友谊奖的获得者。

2009年,威廉就曾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群众游行。时隔10年,从小在中国长大的小儿子汤米·林赛,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二年级读书,受父母的影响,如今的他也成长为中国长城文化传播和长城保护的接班人。汤米几乎走遍了嘉峪关到山海关的长城全线,和哥哥一起用无人机拍摄长城,还制作成了纪录片,让更多的外国人认识并了解中国的万里长城。

此次作为群众游行方阵中的一员,能够和观礼台上的父亲一起出现在庆祝大会现场,汤米说这是他人生经历中难忘的一天。对于父亲在观礼台上能看到整个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的全过程,汤米羡慕不已,不过走在方阵中的他更为自己能参与其中而兴奋。

“从北京站一路走到天安门广场,几公里的路上,毫不夸张,我的嘴一直张着,太盛大了,真有气势。我舍不得离开,想多停留一会儿,再停留一会儿。”汤米用流利的中文讲述着他激动的心情。

作为跨世纪宝宝的他,19年来多数日子生活在中国。提到中国的发展,汤米一口气连说了五个“特别快”。“我带外国朋友来中国,到了一个地方,我会发现上次来还没有高铁,这次居然就通了高铁。经常是几个月不见,这个地方就变了一个样子,我已经熟悉了这样的惊喜。”汤米说,现在中国满街都是闪送、快递,买东西电子支付很方便,这些国外不是没有,但不像中国发展得这么迅速。

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的英国人,多文化的教育让汤米看待世界的视角也是多元化的,他说在他眼中没有“我们”或“你们”的区分,大家都是“咱们”。从小到大,汤米每年都有20到30个周末跟着父母去爬长城。在他眼中,中国的万里长城是不可衡量的伟大,是中华民族团结的象征,“石质的长城、夯土的长城,对它越了解就越看不够它。”所以在看到有人破坏长城、在长城上乱丢垃圾,他会和父亲一样第一时间站出来制止。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爱它更要保护它。”汤米说,他愿意像父亲一样,一直做长城的传播者和保护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