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旗飘扬 激励全军建功勋

2019-10-02 05: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百旗飘扬 激励全军建功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行驶在装备方队最前面的是战旗方队。在五大战区指挥员引领下,载着100面荣誉战旗的猛士车缓缓驶过天安门。率领战旗方队接受检阅的是五大战区的指挥员。

战旗是荣誉的象征、胜利的标志。“铁军”“大渡河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塔山英雄团”……战旗方队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

“一部战旗就是一部史诗。”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志军说,在阅兵中展示战旗,就是为了强化对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的铭记、对革命先烈和英雄的缅怀、对荣誉功勋的尊崇,激励全军官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强军兴军,努力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建立新的功勋。

信息作战模块16辆装备观天测地

信息作战模块的4个方队昨天上午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是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我军新型信息作战力量首次在国庆阅兵中集中公开亮相。

由16辆配有形状各异天线车辆组成的信息作战第1方队,在滚滚铁流之中格外引人注目。参加受阅的信息侦测、数据干扰等信息作战车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信息作战装备,具有破击节点、瘫痪体系等性能,能为掌握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提供有效支撑。

信息作战第2方队以陆军某电子对抗旅为主体组建,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后首批新型作战力量,近年来先后参加多项重大演训任务。受阅官兵具备“侦扰一体、网电一体、软硬一体、空地一体”的作战能力。受阅装备共4型16辆,是我军新一代战术电子对抗装备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身披数码城市迷彩、高擎通信天线,由16辆受阅装备组成的信息作战第3方队受阅装备共4型,是我国机动通信装备的最新成果,具有通信距离远、传输容量大、手段功能多、信息化程度高、抗干扰性强等特点,对提升我军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能力,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由4型16辆装备组成的信息作战第4方队,受阅官兵来自解放军某部,有观天测地的“火眼金睛”之誉。受阅的气象水文观测车、地形勘测车、预报保障车、测绘导航车等装备,都是首次接受检阅的国产新型装备。

女兵首次挂枪受阅

本次阅兵有两个完全由女性组成的方队,分别是女兵方队和女民兵方队。女兵方队实现了多个“首次”,是历次阅兵中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女队员首次挂枪、武警女兵首次亮相阅兵场,方队编成和受阅形式均属首次。

女兵方队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牵头抽组。这所由白求恩参与创建的学校,是全军卫生士官的摇篮,曾先后4次抽组女兵方队参加阅兵。在受阅女兵中,既有来自英雄部队的优秀士兵,也有改革重塑新组建部队的标兵;既有基层连排长、通信兵、卫生兵,也有飞行员、舰员、狙击手、导弹发射手,还有国际比武优胜者和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包含全军各个军种,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4岁。这是军改后中国女兵的首次亮相,方队所抽组的队员岗位是历史最全的。

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的民兵方队,作为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1日代表全国民兵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民兵方队队员来自朝阳区所辖24个街道、19个乡和所属教育系统、国资系统、卫生系统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她们平均年龄26岁,平均身高172厘米,95.4%的队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还有81名“妈妈队员”。

最大规模军乐团4小时无间歇演奏

昨天的阅兵开始前,负责为现场演奏的军乐团早上7点多就在现场国旗杆附近的点位集结完毕,并开始训练。军乐团在上午的阅兵和群众游行中,全程站立完成演奏,时长4个小时,几乎没有间歇。

联合军乐团团长张海峰介绍,阅兵演奏分为仪式、阅兵式、分列式3部分,共有28首乐曲,除保留16首经典阅兵用曲外,其余12首乐曲都是为本次阅兵量身打造的全新作品。与以往相比,有4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仪式感。增强号角音乐比例,专门创作《致敬号角》《分列式号角》等音乐,突出仪式感、庄严感。

二是彰显新时代特色。在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通过时,根据不同装备模块,有针对性新创作《钢铁洪流进行曲》《冲上云霄》等7首军乐交响作品,展现改革强军巨大成就,增强视听效果。

三是创新演奏形式。首次采用100名高音礼号、100名中音礼号、100名女兵军鼓队演奏号角音乐。同时,首次增设定音鼓声部,增强音乐的厚重感、辉煌感。

四是体现联合要素。1300余名官兵分别来自多个军兵种,分布在不同的声部,担负着相同的演奏任务,共同奏响新时代的强军号角,充分体现了一体化联合行动的时代特点。

院校科研方队平均学历最高

作为平均学历最高的受阅方队,院校科研方队1日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以崭新的面貌代表全军院校、科研战线官兵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院校科研方队由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组建,队员包括教员、科研人员、在校学员等。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71%。

这次联合组建方队参加国庆阅兵,是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也是高学历群体完成重大军事任务的生动实践。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国防大学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国防科技大学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