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4型飞机参阅 为历史之最

2019-10-02 06: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34型飞机参阅 为历史之最

10月1日上午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由陆、海、空三军航空兵组成的12个空中梯队,以前所未有的磅礴阵容接受检阅,凸显政治意蕴浓厚、新型装备多、装备全部国产化、联合化程度高、将校率先垂范5大亮点。

这次阅兵,空中梯队组成力量从陆海空三军28个旅团级单位抽选34型飞机参阅,机型数量为历史之最。明星机型悉数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新机型占正式受阅飞机总数的31.6%,均为列装后首次参加国庆阅兵,为历次阅兵空中梯队受阅力量新型装备最多的一次。空中梯队两次拉出7道彩烟祝福祖国,表达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轰炸机梯队

提升战略打击能力的大国长剑

3架轰-6N、6架轰-6K组成的轰炸机梯队,分为3个3机楔队呼啸而来。

第一次亮相的轰-6N为国产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可以进行空中受油。两型轰炸机能够实施远程奔袭、大区域巡航、防区外打击,全面提升人民空军战略打击能力。

轰-6K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中远程新型轰炸机,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等能力。驾驭“战神”的航空兵某师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轰炸机部队,曾完成拉萨试航、航测珠峰、空投原子弹氢弹等重大任务。

近年来,轰炸机部队按照向海、向远的方向,不断拓展运用范围,初步具备了信息化条件下的远程打击能力和全疆域覆盖能力,为空军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了可靠可用的大国长剑。

陆航突击梯队

直-20列装后首次亮相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涵盖陆军航空兵现役所有主战装备的陆航突击梯队掠过天安门广场上空,刚刚列装部队的直-20直升机首次公开亮相。

陆航突击梯队共分5个模块,受阅机40架。第一模块为侦察警戒模块,由5架直-9直升机组成5机楔形队形;第二模块为火力突击模块,由9架直-10直升机组成9机楔形队形;第三模块为兵力突击模块,由3架直-19直升机和6架直-20直升机组成9机品字形队形;第四模块为机降突击模块,由9架直-8B直升机组成9机品字形队形;第五模块为护航模块,由8架直-19直升机组成一字形队形。

“梯队不仅机型多、数量大,而且队形复杂、密集,对飞行员要求极高。”陆航突击梯队梯队长、陆军某陆航旅旅长陈实介绍,直升机之间最小间距为15米,与地面建筑最小高度差仅50米。“飞行员除了过硬的思想、技术、作风外,还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保证以‘米秒不差’的标准接受检阅。”

海上巡逻机梯队

联合作战的“指挥中枢”

空警-500H预警机、空警-200H预警机、运-8反潜巡逻机、运-8技术侦察机组成的海上巡逻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作为海军新型信息作战力量的4型特种机首次集体亮相。

在海上巡逻机梯队中,1架空警-500H预警机、2架运-8反潜巡逻机组成的品字形编队飞行在梯队前方,紧随其后的是1架空警-200H预警机和2架运-8技术侦察机。

空警-500H预警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空中预警指挥特种机,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指挥中枢”。

运-8反潜巡逻机的“大尾巴”尤为引人注目。它是我国第一代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也是首次在国庆阅兵上公开亮相,可以独立或者协同其他兵力执行海空巡逻、搜索查证、跟踪监测、搜潜反潜等任务。

空警-200H是海军遂行预警探测和指挥控制的专业机型,可以作为空中指挥所,能够实现警戒巡逻、组网预警、指挥引导等功能。

运-8技术侦察机是全军首型技术侦察机。

空警-500H预警机、空警-200H预警机、运-8反潜巡逻机、运-8技术侦察机均采用运-8运输机平台,机翼下方安装4部螺旋桨发动机,机身内分为驾驶舱、空勤人员休息舱和任务舱。

加受油机梯队

远程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

两架轰油-6空中加油机拖着长长的加油管,与4架歼-10B歼击机组成加受油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以预加油状态演绎“长空之吻”。

空中加油,是衡量一个国家远程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能够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持续作战和战场生存能力,是空中军事行动不可或缺的作战要素。

轰油-6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空中加油机,自列装以来,上高原、飞荒漠、赴远洋,不断提升“全疆域、全时段、全天候”加油能力,已经成为人民空军高飞远航的“标配”。

这次阅兵是轰油-6第5次受阅。此前,它先后与歼-7、歼-8D、歼-10A、歼-10C等战机编队。编队成员的变换,既意味着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也反映了空军航空兵加油训练普训程度的不断加深。

作为受油机的歼-10B与轰油-6间隔只有5米,是空中受阅梯队中间隔最小的一个编队。

在第12届中国航展上,装配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B验证机,做出了“眼镜蛇”“落叶飘”等超机动动作,标志着我国推力矢量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歼击机梯队

战场制空权的制胜砝码

歼击机梯队呼啸着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5架歼-20、5架歼-16和5架歼-10C飞机组成3个楔队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梯队领衔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2017年的沙场阅兵中,歼-20三机编队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近年来,歼-20从研发、试训到列装作战部队形成战斗力,再到实战实训、展翅海空,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和人民空军战斗力的飞速发展。

歼-16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战斗机,看得远、火力猛、适应性强,既可完成制空作战任务,又能实施对地、对海打击,能够全天候、远距离、多领域执行多种任务。驾驶歼-16的受阅飞行员来自空军航空兵某旅,曾两次入朝作战,击落击伤敌机58架,涌现出“赵宝桐英雄中队”和赵宝桐、刘玉堤、杨振玉、范万章等战斗英雄。

梯队压轴的为歼-10C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驾驶歼-10C飞机的受阅飞行员,来自空军首支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歼-10C部队。2018年4月16日,他们驾驶歼-10C飞机开始战斗值班,标志着空军攻防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第一架国产喷气式歼击机于1956年首飞成功。从亚音速到超音速,从常规飞机到隐身战机,今天我国的歼击机家族不断壮大,为夺取战场制空权增添了制胜砝码。

运输机梯队

战略提升的强国名片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3架运-20大型运输机和3架运-9中型运输机首次密集编队飞越天安门广场,气势如虹、场面壮观。

运-20飞机又称“鲲鹏”,被亲切称为“胖妞”,是我国国产新一代大型运输机,具有航程远、载重大、飞行速度快、巡航高度高、低速性能佳等特点,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长距离空中运输任务。

运-9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型运输机,具有运输装载类型多等特点,能够执行复杂战场环境下昼夜间空运、空投、空降等任务。

发展战略投送能力是世界上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通行做法,大型运输机是世界军事强国的“名片”之一,也是衡量一国是否具备战略投送能力的重要标志。

自运-20大型运输机列装部队以来,航空兵某师积极探索开展夜间航行、跨域投送、空投空降、低空机动等一系列实战训练,部队战略投送新质战斗力不断提升。大型运输机密集编队飞行,对于紧急投送也具有实战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