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盛典 奋斗华章 | 砺兵强军 战旗飘扬

2019-10-02 06: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砺兵强军 战旗飘扬

10月1日,人民军队以一场盛大阅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受阅官兵近1.5万人,装备580台(套)、战机160余架,编成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庄严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全面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国庆70周年阅兵亮点纷呈。人数规模创近几次之最,参阅将军人数创历史之最,武器装备全部国产化,阅兵流程上也增加了不少创新元素。

此次阅兵活动共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近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为树立带兵打仗、砺将谋胜的鲜明导向,展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宣示绝对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尽责的高度自觉,此次阅兵还安排了125名高级指挥员参加受阅,是历史上参阅将军人数最多的一次。

这其中,徒步方队除了仪仗方队、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和文职人员方队之外,其他方队均编设了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特别是女兵方队,也安排了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是历次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装备方队中,除了战旗方队编设5名战区指挥员、坦克方队编设1名战区指挥员外,其他方队均编设了2名指挥员,空中梯队中,预警指挥机梯队带队指挥员为空中主要指挥员,包括空军上将和空军司令员。

继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海上专项阅兵后,此次阅兵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也较高,比例接近50%。据了解,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有40多型武器装备都是首次在天安门地区亮相,充分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

此次阅兵活动在内容流程上也有不少创新。阅兵式增加了主席向党旗、国旗、军旗行注目礼的环节,增强了仪式感和庄重感。徒步装备受阅人员组成20多个方队,在主席检阅返回途中依次呼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口号,体现人民军队忠于党、履行使命的坚定决心。仪仗方队则首次护卫党旗、国旗、军旗,庄重地走过天安门广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