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盛典 奋斗华章 | 新建体系 首次亮相

2019-10-02 06: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建体系 首次亮相

10月1日上午,新中国以一场盛大阅兵庆祝70岁生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此次阅兵首次设置了领导指挥、联勤保障部队、院校科研、文职人员等方队,展现了国防和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成果。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新型作战力量

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战略支援部队方队在1日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由战略支援部队牵头抽组,参阅人员来自160多个团以上单位,队员平均年龄23.7岁,平均身高180厘米。

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改革重塑后首次亮相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徒步方队中,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是军队调整改革后首次亮相。除2名将军领队外,300多名长期从事保障工作的保管员、驾驶员、炊事员和卫勤人员等,从幕后走到台前,以崭新姿态接受检阅。

院校科研方队:平均学历最高

作为平均学历最高的受阅方队,院校科研方队1日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以崭新的面貌代表全军院校、科研战线官兵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院校科研方队由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组建,队员包括教员、科研人员、在校学员等。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71% 。

文职人员方队:唯一不带枪方队

作为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不带枪方队,文职人员方队1日上午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这是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构成的一部分,首次亮相阅兵盛典。文职人员方队由8个大单位的290个旅团级单位抽组。受阅队员大多从事管理和技术岗位,99%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占11%。

领导指挥方队:25名将军组成将军排面

350余名受阅队员全部从解放军全新作战指挥链中抽组,25名将军组成将军排面……1日上午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领导指挥方队步伐整齐地通过天安门。这是我军首次组建领导指挥方队接受检阅。

领导指挥方队领队是姜国平少将和陈作松少将。队员从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机构中抽组。第一排面全为将军。领导指挥方队队员平均年龄38岁,6名队员有参战经历,65人参加过赴外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88人参与指挥过重大军事演习活动。

维和部队方队展现中国“蓝盔”力量

红色、蓝色、迷彩色,鲜明的色彩一出场就很“吸睛”。10月1日的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维和部队方队身着迷彩装在徒步方队中压轴出场,接受检阅。这是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一个迷彩着装的方队,也是我军阅兵历史上首次以海外维和力量为主组建方队。

中国“蓝盔”!提起维和部队,百姓总爱如此尊称。此次受阅的维和部队方队,由陆军第81集团军牵头负责,从中部、南部、西部、北部战区陆军所属5个集团军30个旅(团)精选人员组建而成,共编458人,其中将军领队2人,正式队员350人。30个旅(团)中,不乏功勋卓著的荣誉部队,如雷锋生前所在单位“雷锋旅”、中国第一支蓝军旅“草原狼”195旅、组建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参加“9·3”阅兵的“铁锤子旅”182旅,以及曾在开国大典中担任军旗指挥车的“功臣号”坦克所在部队194旅等。

“组建维和部队方队,代表我国海外维和力量接受检阅,是我国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有力诠释,更是中国军队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谈起维和部队方队组建的历史意义,曾两次带队执行维和任务的方队长王星不无骄傲。王星介绍,参与方队组建的部队,多次赴利比里亚、马里、刚果(金)、苏丹达尔富尔、南苏丹、黎巴嫩等地执行巡逻警戒、安全护卫、工程保障、物资运输、卫勤救护等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联合国、驻在国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

阅兵式上,维和部队方队的阅兵着装也最有特色。缝绣在队员左臂上的红色国旗,象征维和官兵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头顶的蓝色贝雷帽、胸前的蓝丝巾及其它标志性维和配饰,象征维和官兵珍爱和平、守护和平、永远做传播友谊的和平使者的崇高追求;崭新亮相的新式迷彩色战斗着装,则象征着维和官兵担当强军先锋的风采与自信,展示广大官兵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立志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的精神风貌。

将军站排头,官兵有劲头。维和部队方队的训练组做过这样一个统计:队员们每人每天站军姿不少于90分钟,踢腿次数高达8000余次,平均每人踢坏1.5双作战靴,50%的人脚后跟磨出了水泡。

方队长王星则向记者透露,为了参加此次受阅,方队中有12名官兵主动推迟了婚期,6名“准爸爸”把妻子托付给家人,4名家中突发变故的队员把悲痛深埋心底。“大家的信念只有一条:用行动兑现忠诚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