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盛典 奋斗华章 | 雷宇:56岁小号手圆了“阅兵梦”

2019-10-02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雷宇:56岁小号手圆了“阅兵梦”

“这次是我主动要求上场的,想给自己的乐团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站在一排排队员中,小号手雷宇有点不一样,苍苍白发告诉记者这是一位长者,“我今年56岁,是军乐团上场队员中年龄最大的。”

1963年12月出生的雷宇,是一位阅兵经验丰富的老演奏员了。1984年的国庆35周年阅兵,21岁的雷宇首次参阅。随后,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直到今年的国庆70周年阅兵,雷宇已经四次站在了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考虑到体能和肌肉要求,超过50岁的演奏者通常都不参加国庆当天的站立演奏,雷老是主动请缨的。”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张海峰说,尽管年龄上足可以当其他队员的父亲,可雷宇在训练场上从不搞特殊化,每天都与其他演奏者一起战烈日、斗酷暑,一演奏就是3个小时以上。

56岁还坚持在训练场上,困难不是没有的。雷宇告诉记者,最大的困难就是背诵乐谱。今年的阅兵式上,超过一半的乐曲都是全新编排的作品,每一首的乐谱都得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往脑子里装,相比年轻人,他的背诵速度确实略慢一点。“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每个人每天就是背诵乐谱。”雷宇笑着说,到了晚上,满操场都回响着号声,就像是过节一般。

“再过10年,我就66岁了,不可能再站在阅兵场上,今年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国庆阅兵。”雷宇说,能够“零误差”演奏完整场曲目,他的职业生涯便没遗憾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