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盛典 奋斗华章 | 人民欢歌 美好生活

2019-10-02 06: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民欢歌 美好生活

平时,他们是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勤劳的小蜜蜂”,10月1日,他们骑着电动车驶上长安街的新闻,一时间刷了屏。

“美好生活”方阵共有来自8家单位的一千余名快递员,其中70人是骑车参与游行,位于国庆群众游行“美好生活”方阵的最前排。 记者第一次见到张国安是在国庆前昌平的一处训练场,他是一名有着9年从业经历的快递小哥,目前是顺丰点部的负责人,手下管着50多名快递员。

“我当过两年兵,2008年退伍。”张国安说。因为有当兵的经历,方阵的日常训练对于张国安而言并非难事,他因为训练有素,被任命为方阵一中队的队长,“我们70个骑电动车的人是方阵的排面,要和方阵每分钟116步的速度保持一致,不能快不能慢。”

一开始是2个人骑,后来是4个,再后来是15个人,一点点增加,动作要领就是除了排头,其他队员要用余光标齐右边的一个人。“训练不累,不辛苦。”这是采访中张国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9年的快递工作,张国安练就了“徒手称重”的功夫,他通过手掂量货物就能估出货物的重量,误差控制在0.5公斤以内。凭借自己高超的业务技能,张国安多次获得北京区技能比武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我们做的是服务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把服务质量放在第一位。”张国安这样理解一名优秀快递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感觉国家越来越重视快递行业”,张国安说,“我们方阵的主题是‘美好生活’,快递小哥可以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让美好生活更甜蜜。”本报记者 饶强摄  

“雄狮少年”叠人塔祝福祖国

10月1日上午,伴随着锣鼓声,1000余南、北舞狮慢跑穿过长安街,在观礼台前变换阵形,搭起4层人塔,顶端一头小“雄狮”打出“祝福祖国”的标语,现场1000余“雄狮”同时欢腾雀跃,这一幕瞬时将群众游行活动推向高潮,也成了游行中的一大亮点。

国庆前,记者来到“东方雄狮”情境式行进的训练场,见到了这群小“雄狮”,他们是一群来自河南塔沟少林武校的学生,平均年龄在15岁至16岁之间,最小的演员今年刚满9岁。

“东方雄狮”情境式行进导演周胜介绍,表演寓意着雄狮崛起,体现中国从“睡狮”慢慢崛起成为“东方雄狮”,这个节目的一大亮点是小“雄狮”会搭起一座4层人塔,寓意着勇攀高峰,祖国越来越强大。

人塔表演的难度系数较大,由17人纵向叠加而成,塔基不仅要稳固,还要承受塔上所有人员的体重总和,每天排练8个小时,肩膀就要经受上百次的踩踏。

人塔中,“塔尖”上的表演者可谓是万里挑一。今年16岁的靳启升因为个头小的“优势”,被选为“塔尖”。四层的人塔加起来有七米多高,上得越高,危险系数越大,技术要求也较高。靳启升每次训练的时候都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登上塔顶,假如一脚踩空就有可能摔下来。

“想站稳步子,必定得马步扎稳。教练和我想到了在水杯上蹲马步,肯定会有效果。”于是,靳启升找了两个茶杯,直接站了上去。就这样,一天三练,练出了扎实的基本功。“能够在10月1日这一天,在天安门广场,打出‘祝福祖国’标语是我无比的荣幸。”靳启升自豪地说。

“古董”自行车放飞青春记忆

如果把长安街上的国庆群众游行看作是一条流淌的时间长河,那么“青春万岁”方阵所带来的则是人们记忆中的上世纪80年代,那段充满着清脆自行车铃声和蓬勃朝气的美好时光。

完美重现这一时代场景的是400余名北京体育大学的师生,他们中有不少学生是“00”后,以前几乎没有接触过这些“古董”自行车。

这些带“大梁”的“二八”“二六”自行车,是“青春万岁”方阵最重要的道具,400余名师生分为单人组和双人组,围绕着305辆自行车完成一系列动作、舞蹈及队形的变化。

19岁的李昱震是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法语专业的大二学生,他在方阵中担任“邮递员”的角色,同时也是方阵的排头。

作为排头,训练的要求高,自然也会更辛苦,加练是常有的事,甚至为了更好地适应长安街的路面,李昱震自己坐地铁到长安街,租一辆共享单车实地感受。

“之前只见过,没摸过,看到训练用车时只觉得很复古。”作为一名“00”后,李昱震坦言,对“二八”自行车没有特别的感觉,“但在暑假期间,学校给我们做了培训,还给我们放了一部纪录片,叫《自行车上的中国》,加深了我对‘自行车王国’的理解。”

“最美家庭”诠释生活之美

本报记者 张宇 5岁的李晨曦是所有群众游行方阵中年龄最小的孩子,在“美好生活”方阵中,她被爸爸扛上肩头,和妈妈一起组成了“最美家庭”。美好生活离不开家庭这一最小的社会单元,什么样的家庭才是“最美家庭”呢?国庆前,记者采访了方阵中的家庭代表,他们既有三口之家、两代四口之家,也有新婚夫妇。

“我和晨曦说,我带你去天安门广场看望习爷爷。”在北京昌平一处训练场,晨曦被父亲李岩抱在怀里,母亲李冉则在一旁说起一家人刚接到参与群众游行时的心情。“一开始担心孩子会辛苦,但训练时发现孩子还挺快乐的,对孩子也没什么特别的要求。”

“美好生活”方阵中的“最美家庭”不止小晨曦一家,梁宁和丈夫不仅参与群众游行,他们的儿子和儿媳妇也参与其中,“我和丈夫6月份接到的通知,我儿子6月份刚刚结婚,作为新婚夫妇的他们在我们鼓励下也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一家四口能够一起走过天安门前,这种幸福感和荣誉感无以言表。”

冯翔和李娜是一对新婚夫妇,训练中,二人一直牵着手,形影不离。冯翔和李娜告诉记者,每对新婚夫妇都有自己的定制礼服和专属动作,他们当天会结合“国庆之吻”的创意设计花样秀恩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