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盛典 奋斗华章 | 盛世彩车 书写时代

2019-10-02 06: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盛世彩车 书写时代

“它是设计团队以彩车这一独特的艺术形态在新时代书写的中华民族的新史诗,是新时代民族精神、中国道路、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及在全球视野下‘开放的中国’新形象,用新的艺术形式和语言的集中呈现,同时,它也是自10年前的60年国庆以来,彩车设计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最新展示。”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北京印刷学院副院长田忠利接受北京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评价昨天的彩车游行。

彩车设计求新求变

2019年70组彩车中,36组主题彩车的设计,全部围绕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主题构思;各省区市和港澳台34辆地方彩车,则是重点突出各地民俗民风和十八大以来在各领域内取得的成就。

田忠利说,两部分彩车的共通之处,首先是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是突出新时代、新思想、新气象、新成就和新变化。

时代在变,彩车的设计也在求新求变。田忠利说,第一辆彩车“开天辟地”,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和领导的工农武装斗争,在艺术创构上采用超时空的艺术手法,以写实雕塑语言表达雕塑群像,形成奔涌向前的革命洪流。第二辆彩车“浴血奋战”,则用超级写实的造型手法塑造了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这三个巨大的镀金勋章,依次矗立于红色绶带之上,庄严肃穆,高度凝炼,让观众们透过勋章,去感受28年艰苦的斗争历程,缅怀先烈。

“绿水青山”彩车,也是“求变”的一个典型代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简简单单几个字,道尽了人、经济和自然之间最直白的关系。简单直白的关系,在这辆主题彩车上,被艺术家以高度抽象却满含中国传统文化意境的形式表达了出来。

在全部70组游行彩车中,它是极少的以分体式三辆一组形式通过天安门的。彩车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马浚诚说:“当代艺术并非西方的专属品,纳入中国元素后为我所用,一样能够具有中国精神的内核。”他说,除了一分为三这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之外,这辆彩车设计采用了全景式艺术设计手法,使用了抽象概念,比“山”更抽象的是“水”,它是用游行队伍组成的,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更是远离传统的写实风格。但是,通过彩车与游行方阵的配合,方阵中不断舞动出的中华鲟、白海豚、禽鸟,即使没有解说词,也足以让观众理解其中奥妙。

北京彩车体现“领航”意味

群众游行“中华儿女”方阵当中,“首善北京”彩车如一条船艏高扬的航船,作为头车,引领着身后33辆地方彩车昂首而来。彩车上的天坛、雨燕以及刚刚落成使用的大兴国际机场造型,体现着浓郁的北京元素。形成“船艏”的四条LED彩带颜色各异,每一条彩带不断变换的图案,各自对应北京的一个中心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能代表北京的元素实在是太多了,长城、故宫、鸟巢……彩车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王中教授首先做的是“减法”:使用的元素数量少,能够表达的内容却很多,减掉次要的要素,最想表达的内容更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减而又减、省而又省后,最终决定,让观众的目光集中在天坛、雨燕、大兴国际机场几个元素上。

王中说:“北京彩车,不仅仅只是‘北京’的彩车,它是头车,是个引领者,这也正是北京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的位置,加上要考虑到‘中华儿女’方阵的整体感,我们要让这辆车带有某种领航性的内容。四条彩带呈弧线状由下而上的冲击感,正是我们团队要体现的‘领航’意味。”

艺术与科技结合

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也是此次彩车游行的重大特色之一。在国庆60周年的彩车设计中,已经有部分彩车开始使用当时最先进的LED技术,10年之后,在原有的基础上,相关技术又已经获得突破:之前的平面屏幕,已经换成了球形曲面屏,其中最典型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彩车上的“石榴”,正是由球形曲面屏技术进行展示。

此外,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如今的彩车制造工艺,已经足以支撑“多车组合”的设计思路——原本以7米间距在长安街上巡游的三辆“创新驱动”彩车,在天安门前忽然合而为一,“复兴号”“天宫”“蛟龙”融为一体,这一幕,让现场气氛又一次达到高潮。

三辆车分别以“陆、海、空”为主题,以复兴号高铁、天宫二号和蛟龙号深海探测器作为主要形象,搭载神威超级计算机、长征系列火箭、C919大飞机等元素。当三车在天安门前合而为一时,视觉上仍然给人以一辆完整的“复兴号”的感觉。“选择复兴号作为彩车主题,也是一个良好的寓意,它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象征着中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彩车设计师贾小卜说,“希望通过几个月来的艰苦努力,用这辆彩车,向全国观众表达出中国深入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