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盛典 奋斗华章 | 欢庆时刻 欢乐海洋

2019-10-02 06: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欢庆时刻 欢乐海洋

璀璨绚烂的焰火照亮了北京的夜空,沸腾的天安门广场成为活泼欢愉、多姿多彩的大舞台。欢笑声起,舞姿翩跹,数万名各族群众齐聚一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献上一场异彩纷呈的歌舞盛会。

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总时长90分钟,以“讴歌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整场《我爱你中国》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四个功能表演区组成,各个表演区块既独立成篇、各具特色,又相互交融、浑然一体。

群众是最亮眼的明星

“这场联欢活动最大的特点是群众联欢,现场几万人,几乎没有一位专业演员。”国庆联欢活动执行总导演甲丁说,导演团队决定将广场交给群众,让群众作为最亮眼的主角。

在中心联欢表演和主题表演区域,有关各省区市的特色群众艺术团体3650人参加联欢。主题表演区的东西两侧共设立了10个群众联欢区块,分别以“幸福生活”“同心筑梦”“时代风采”等不同主题,结合各区块参与人员的行业、身份特点,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展示新时代奋斗者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主题表演区则由武术学校和北京市三个区的2502名群众举行特色联欢,渲染联欢氛围。

数万名群众的跃动,令一条流动的璀璨长河在昨夜的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流淌,形成万众同欢的盛大联欢场面。

最大规模交响乐团合唱团亮相

由并非职业从事表演的群众构成联欢人群的主体,给导演团队在统一调度方面带来难度。“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展现活泼自由状态,但绝不是散兵游勇式的集合。广场联欢一定要有大的气势,是整体情绪的宣泄和彰显,虽然有各自的表达,但是需要有中心点来激发。”甲丁认为,此次广场联欢活动成功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心表演与群众联欢互相配合、互相呼应,产生了一种浑然一体的效果。

音乐成为保证表演杂而不乱的“秘密武器”。广场上,由中央和地方16支交响乐团1028名乐手组成的千人交响乐团,由北京市大中小学1400名学生组成的千人合唱团,随着主题表演各章节、烟花表演各波次的推进全程参与演出。千人齐奏奋斗曲,千人同唱团结歌——如此大规模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在广场上一同表演,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声音洪亮的礼炮也首度加入“合奏”,为广场联欢加入别样元素。

90分钟的表演中,主创团队选择了46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再加上过渡音乐,所有曲目多达50多首。甲丁表示,主创团队希望让联欢群众听到乐曲时,不仅能感受到欢愉和参与感,同时还有代入感和体验感,沐浴在音乐节奏带来的快乐之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