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余家国内外高校院所“牵手”重庆共谋创新发展

2019-10-05 01: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余家国内外高校院所“牵手”重庆共谋创新发展

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日前正式签约落户两江新区。在2020QS世界大学排名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名列全球第11位,该研究院将建设先进材料与制造、信息工程与人工智能、现代物流、金融与风险管理等4个研发平台,并将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中国西部唯一的对外合作窗口和运营总部,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产学研一体化开放平台。

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2017年以来,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重庆布局科研机构和产业孵化平台,共谋创新发展。

据了解,重庆60多所本土高等院校中大多数都是文科院校,理工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稀缺一直是制约重庆引进培育高端人才、推动创新发展的“瓶颈”。2017年重庆出台《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方案(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将力争引进国内外100所以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以多种模式落户重庆;今年1月,重庆又推出《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并强调“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推动高等教育区域化发展,全面深化‘产教城’融合发展。”

“近两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培育壮大智能产业,为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推动产学研用提供了优渥的‘土壤’。”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这些院校前来设立的研究院、创新中心等机构基本都是围绕重庆的产业发展需求而布局。

以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为例,该中心将围绕大数据系统软件技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车辆、现代兵器、新材料技术等领域建设5个创新平台、引入5个院士团队并设立1个研究生院;同济大学将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方向,在重庆打造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由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智能微系统团队等合作组建的西南智能微系统研究院将围绕新一代智能芯片、MEMS微系统、高端传感器及综合应用等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此外,美国加州大学还携手重庆本土高校,共建重庆-UCLA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打造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国际平台;比利时鲁汶大学将建设重庆鲁汶智慧与可持续基础设施研究院,重点布局建设融合先进传感、BIM、智能控制、结构材料、大数据、物联网等城市基础设施智能管理系统及相关研发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