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英雄”麦贤得希望青少年传承爱国精神

2019-10-05 02: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民英雄”麦贤得希望青少年传承爱国精神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日前从北京回到广东汕头。

记者4日采访麦贤得时,他说:“荣誉属于‘八·六’海战的战友们!我是代表他们领取了这枚奖章。我要继续为党和国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

麦贤得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给青少年宣讲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理想信念,激发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的梦想与祖国的命运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挑重担、不懈奋斗。

1965年的“八·六”海战已经过去了54个年头,74岁的麦贤得对那一天的战事却记得十分清晰。时任南海舰队某水警区611艇机电兵的麦贤得,其所在的战艇后左主机突然意外停机,情况危急。

麦贤得去排故障的时候,炸弹在他们机舱中间炸响,他受了重伤。战友来给他包扎,但当时他外溢的脑浆和鲜血已粘住了眼角睫毛,他根本睁不开眼睛。麦贤得硬是凭借着平日磨炼出来的过硬功夫和钢铁意志,忍着剧痛,在黑暗中排除了轮机故障,保证了舰艇的安全。

当时,麦贤得在头部中弹、脑浆外溢、神志半昏迷的情况下,坚持战斗长达3个小时,与全体参战官兵一起击退敌人,被誉为“钢铁战士”。

直到战斗胜利,英雄实在撑不住倒下了。当时麦贤得回汕头接受救治时,自愿到医院排队献血的汕头市民排满了长街。

半个世纪以来,“钢铁战士”麦贤得的故事在神州大地上广为传颂。2019年10月1日麦贤得受邀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麦贤得激动地说,当他在阅兵仪式中看到从天安门前经过接受检阅的那些先进武器时,真是感慨万千,当年他们的小艇打大舰,敌人的一艘战舰就相当他们10艘小艇。

生命不止,战斗不息。2007年退休后,麦贤得仍忙碌着。他十分关心青少年、关心部队建设,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受邀担任多所大、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播撒爱国主义的种子。

在麦贤得夫妇的心中,是党和人民给了麦贤得第二次生命和至高荣誉。麦贤得表示,希望青少年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时光,好好学习,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把爱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