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腔配上说唱 原创单曲“表白”消防队

2019-10-05 04: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腔配上说唱 原创单曲“表白”消防队

今年国庆节期间,一首名为《红门一声吼》的赞颂消防队伍的音乐作品在网上流传,其中除了说唱、摇滚,还融合了华阴老腔的元素,“赴汤又蹈火,除灾又救险,枪炮出蛟龙,战车踏秦川,消防好男儿,为民守平安。”

歌曲的词曲作者是陕西西安消防支队雁塔大队世家星城中队副中队长毛欣恺。

昨日,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次的构思是歌颂消防队伍,而且最好与陕西的地域特色融合。”

毛欣恺说,“华阴老腔特别能够代表关中一带的民俗特色,而且很有气势,震慑人心,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我们还在歌曲里加入了说唱、摇滚的元素,在拍摄MV的时候,又融入了快闪。”

毛欣恺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歌曲创作到拍摄完MV,一共用了一周多的时间,“总体来说还是很顺利的,尤其是写作歌词,因为我做消防员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这些年和战友同事们参加了各种各样的任务,从灭火到各类救援,所以特别有感触,两个小时就写好了。”他说,“华阴老腔的曲调一部分保留了原有的曲调,还有一部分是我们自己进行的改编。”

在歌曲录制的过程中,消防队员联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传承人王合理等多位老腔演奏者,他们大多已经超过60岁,“看他们演唱感觉特别有气势,而且很有我们陕西的地域特色,听上几遍就会被这首歌‘洗脑’了。”

毛欣恺说,“这些华阴老腔的演奏者也很高兴,他们此前演奏的大多是一些老曲子,这次融合了新元素,尤其是加入了说唱和摇滚,而且还是歌颂消防员的作品,他们也很配合很兴奋,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也特别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