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历时三年 85后画家“写实”沈阳城

2019-10-09 01: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历时三年 85后画家“写实”沈阳城

彩电塔、万象城、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长5米、宽1.2米的巨幅宣纸上,沈阳的各个地标性建筑依次列开,在点点灯光的映照下,诉说着属于这座城市的故事。今年9月,这幅名为《沈阳》的作品得以在沈阳当地鲁迅艺术学院美术馆公开展览,吸引不少沈阳人参观欣赏,“哎,这是我们家嘛”“这条街画得真像!”

10月7日晚,画作的创作者孙加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他介绍,过去近三年的时间里,他每天至少花8个小时的时间在《沈阳》这幅作品上,仅最初的线稿,就历时两个多月才完成。目前,虽然三分之一的沈阳已经跃然纸上,但作品的完善仍在继续。

用画作记录三分之一的沈阳

顺着一只立耳小狗的视线,沈阳的夜景在眼前展开。灯火辉煌的商场、星星点点的居民楼、还在施工的建筑工地……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幅长5米、宽1.2米的巨型画作一度成为沈阳当地的“网红”。引发关注的,除了画作本身的写实风格,更在于其对“沈阳全景”的大篇幅呈现。

但据画家本人介绍,《沈阳》作品中,并未完整展现沈阳全市风貌,仅沈河区、和平区被完整入镜,皇姑区、大东区则是部分涉及。“整体而言,算是画出了三分之一的沈阳城。”

谈及创作初衷,出生于1987年的孙加回忆说,“2013年我第一次来沈阳,我租住的房子是在一个高层,没事就跑到楼顶画画。每次上到楼顶,看到眼前的城市,就想画这样一幅画,可惜当时没有时间。”

2016年,开始自己创业的孙加再次回到沈阳,这一次他开始有了充足的时间来画自己想画的画。于是,他开始准备素材,先是找沈阳各个角度的资料,确定选址,然后又和团队的其他朋友奔赴沈阳大街小巷拍照,把每个涉及到的建筑物都拍下来。孙加说,仅素材收集阶段,自己就收集整理了2个T的资料,为了将街道拍摄清晰,还一度飞丢了两架无人机。

经过繁复的准备工作后,最终,孙加将画面的视角出发点选在了沈阳东北设计院,“下一步就是确定画面中心小狗的视线方向,“既然选定了东北设计院,我感觉寓意还挺好的,就想让小狗也看着东北方向。”他介绍说,小狗的模特就是自己家的狗,而之所以在画面中央安排小狗,其实是想用小狗的背影指代当时的自己,“小狗的头部毛发是金色的,设计院东北角正好有一座金色建筑物,从美学角度来说,也算是色彩呼应了。”

从国画到当代写实中国画

确定方向后,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绘画过程。孙加介绍,自己这幅作品属于“当代写实中国画”。对此,他解释说,自己从初一开始接触绘画,一开始是学素描,进入高中后转而主攻国画。“差不多画了几百幅中国画吧,传统中国画、宋人小品、簪花仕女图……除了清明上河图外,差不多所有历史上的名画都临摹过了。”然而随着临摹过的作品越来越多,孙加却越来越疑惑,有没有可能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于是,留学归国后,他开始尝试摸索当代写实中国画。“从传统中国画来说,主要分为工笔和写意,其中工笔相对写实一些,主要分为线描、渲染、造染等步骤。而我打破常规的东西,就是把线条给取消了,主要靠晕染和撞粉来表现物体,但纸、笔等工具、技法依然保留中国画特色。同时结合西方绘画中明暗关系、反光投影等理念,以当下素材为对象进行创作。”

孙加说,现在不仅是自己在坚持探索写实中国画,工作室还招收了六七位志同道合的同事。

因《沈阳》备受关注“很欣慰”

近日,孙加的第二次个人绘画作品展“一座隐秘的动物园”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出孙加近年来创作的20余幅写实中国画。其中,就包括《沈阳》。

或许是得益于多家媒体的报道,展览吸引了不少沈阳市民前来参观,“有好多叔叔阿姨,甚至爷爷奶奶来看。他们很激动,会彼此讨论说‘这是我家’,‘我家在那!’也有人说,看完我的《沈阳》自己也想画一幅。从作者的角度来说,看到大家有这样的反响,还是挺欣慰的。”

而在网络上,孙加也逐渐感受到了成为“网红”的趋势。他透露,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势头是,自己已经好几年没有用的社交账号,突然每天都有新粉丝来关注,短视频平台上也有了不少拥趸。对此,孙加坦承,“能够被其他人认可,甚至是小有名气,肯定是件让人开心的事。如果自己的作品还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就更好了。”

至于《沈阳》这幅作品的未来,孙加表示,写实画没有尽头,《沈阳》这幅画虽然说画了这么多年,但严格意义上来说还是没有画完,“我们拿回来,现在也还是挂在墙上,每天都在继续画的。”孙加说,自己想表达的情感已经通过画中背影表达了,但对于画面细节还是希望能够精益求精,画得更细致一些。

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出售时,他想了想说:“也会考虑吧,因为工作室现在这么多人,每年房租就将近30万,我得考虑先让大家活下去。”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