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文旅融合迈向高质量发展黄金周看云南全新尝试

2019-10-11 03:23 人民网

来源标题:文旅融合迈向高质量发展黄金周看云南全新尝试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云南共接待游客27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215.9亿元,同比增长22.1%。

喜人成绩与以“新文创”为代表的先进理念在彩云之南落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为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创新样本的同时也为假期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氛围,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旅融合迈向高质量发展

每年“十一”黄金周都是中国游客最重要的出行时机,然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国民整体知识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传统旅游已经难以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

作为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云南省看到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

早在2017年,云南就发布了《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任务指出,云南省旅游产业结构不合理、质量不够高、带动效益不强、基础设施与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和短板日益凸显,必须不断增加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云南大学商旅学院副教授杨懿表示,这些问题不是云南省独有的问题,也并非单一旅游市场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旅游大省,确实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去解决。

想发展得好,如何更好应对游客消费升级的趋势成为关键。

2019年,云南省与腾讯公司合作,打造“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腾讯“新文创”团队项目负责人之一吴许昊告诉记者,“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的核心是利用腾讯公司丰富的互联网文化产品经验和“新文创”理念,帮助云南打造世界级的文旅IP。这种从观赏山水到打动心灵的人文互动创新尝试,给云南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年轻活力。

“新文创”赋能旅游产业

基于“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云南各地和腾讯旗下的新文创业务携手进行文旅融合的新探索。

比如,“游云南”和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合作了同名旅游线路;腾讯动漫《一人之下》人有灵?云南版,推出的潮牌服饰,灵感来自云南扎染非遗工艺;大理的英雄联盟文创村,结合当地民族文化,为白塔邑带来了潮流文化的气象等。

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舒展表示,“我们希望围绕‘自在云南’的顶层设计,以IP为核心,探索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共赢,切实助力云南旅游的高质量增长。”

效果也比较明显,自合作计划发布后,“云南旅游”百度指数同比增长1154%,环比增长725%。

大理白塔邑村的“英雄联盟”文创村落地后,项目总曝光量超过1.7亿、话题阅读量超过1700万,成为年轻人口中的“网红打卡地”。对于当地直接可见的改观是,小卖铺营业额增长了157%。

9月29日,云南和腾讯联手发布的全国首个省级文旅IP形象“云南云”,线上、线下触达人群约3.3亿人次。

吴许昊表示,“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正在展开过程中,还没有对云南省的旅游产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是从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情况已经可以看到文旅融合以及创新模式带来的新动能效应。

“新文创”助力云南IP走向世界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已成为发展现代旅游业、促进文化传播的趋势。达到这个目标,一方面要做到文化引领旅游、促进旅游的提质升级,为旅游体验增添故事与温度;另一方面,又要通过旅游促进文化传承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旅游吸引力,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和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宋瑞在分析文旅融合的关键问题时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随着人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享受型消费升级,文化和旅游的实际供给不仅存在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更有供给结构不合理、供给质量不高的问题。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文化企业,腾讯公司此前利用“新文创”理念和模式,已经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和IP。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朝枝在分析文化和旅游关系时也认为,文化正成为旅游者身份符号。从需求角度看,旅游消费行为呈现符号化和讲究身份象征的倾向;从供给角度看,旅游开发实际上就是系统的符号化运作过程,挖掘旅游能表征的符号价值,寻找文化的符号价值,开展旅游地的符号建设。

未来,“云南云”作为云南省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将逐步应用于云南各大文旅、公共、商用场景,也将代表云南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文旅推广。

吴许昊告诉记者,“新文创”理念的核心就是打造世界级的中国文化符号,通过IP拉动旅游业的结构转型和质量升级,而IP价值也可以通过旅游产业得到实现。未来,腾讯公司与云南省将探索更多文旅IP的建设模式和思路,为国家文旅融合提供更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