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伟大工程”到底是个啥工程?

2019-10-12 10:45 学而时习

来源标题:“伟大工程”到底是个啥工程?

中国被赞誉为“基建狂魔”世人皆知,超级工程建了无数,最近刷屏的大工程便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可以说让全世界都开了眼界。偶尔也有粉丝对小编反映:在报刊上、在求是网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时也经常看到“伟大工程”这个词,想了解这到底是个啥工程,有啥进展。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一讲。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并指出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天,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的第二部分在第19期《求是》杂志公开刊发,这一部分讲的就是伟大工程,文章标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值得深入研读学习。

01“三大法宝”之一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为更好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水平,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撰写了《〈共产党人〉发刊词》,首次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 

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毛泽东同志系统论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明确指出:

“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对于“三大法宝”之间的相互关系,他在文中是这样阐述的:

“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

02“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成立98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后,顺应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的实际,我们党又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命题和概念。

党的十八大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鲜明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宣言

03一以贯之推进要把我们党建设好,抓住“关键少数”至关重要。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家都是党的高级干部,我给同志们提几点要求。”

第一,信念过硬。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全党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

我们都是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宣誓中就说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第二,政治过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古往今来,世界上的大国崩溃或者衰败,其中一个普遍的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

第三,责任过硬。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

第四,能力过硬。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

我们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新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第五,作风过硬。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

作风建设同样如此,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松懈。只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就能一步步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