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龙象共舞、中尼互动,共建周边命运共同体

2019-10-13 00:39 南方网

来源标题:龙象共舞、中尼互动,共建周边命运共同体

秋空爽朗、秋实累累。在新中国70华诞刚刚度过之际,中国元首外交再传喜讯。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1日至13日分别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次南亚之行,让中印、中尼人民分外期待,也再次聚焦了世界关注的目光。

习近平主席此行之所以广受瞩目,就在于中印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中印携手合作,不仅助力彼此发展,而且有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尼泊尔是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领导人对中尼关系发展做出新规划,夯实中尼世代友好民意根基,共同开启中尼关系快速发展新时代,就能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

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95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2%,中国对印度出口和自印度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2.7%、15.2%;出口包括机电产品、化工产品、贱金属及制品,进口包括矿产品及原料、化工产品;截至2019年1月,中印已进行9次防务和安全磋商、7次陆军反恐联合训练,由此即可看出中印两国互惠互利、命运与共的关系。同样,尼泊尔需要中国的计算及通讯技术产品、非针织钩边服装、塑料底鞋、仪器仪表,我们需要尼泊尔的皮革、金属制品、小麦粉、小电器,两国2018年1-11月双边贸易额9.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此外,中国累计对尼泊尔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3.3亿美元,尼泊尔企业对华累计直接投资250万美元,折射出中尼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构建”是中国外交的大方向。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场合,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复强调。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反过来,又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用巨大。

循着这个逻辑,中国真心交朋友、诚心化分歧、恒心促合作,把周边国家始终放在中国外交优先位置。仅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已多次出访周边国家,从双边到多边,在不同场合同周边国家领导人会见会谈,推动全方位合作,打造周边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如今,在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指引下,中国与周边国家“常见面、多走动”,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开放融合,同周边国家共促发展,与地区人民共谋福祉。

世界各国瞩目中国元首外交再启新程,除了会晤与访问行程满满、看点多多外,还因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云激荡、挑战增多的国际形势,人们期盼习近平主席此次南亚之行引航导向,继续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互利合作,将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自去年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武汉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以来,中印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有关分歧得到妥善管控,两国关系步入平稳向好新阶段,此次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同印度总理莫迪继续纵论天下大势,把脉龙象共舞,就事关中印关系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沟通。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也将为中尼乃至中国同南亚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与经贸务实合作开辟新空间,为增进地区人民互信与友谊搭建新平台,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新贡献。(南方网雷钟哲)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