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云阳县:“家医服务”能积分 群众更有健康获得感

2019-10-16 00: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重庆云阳县:“家医服务”能积分 群众更有健康获得感

重庆云阳县:“家医服务”能积分 群众更有健康获得感

新华社重庆10月15日电题:重庆云阳县:“家医服务”能积分 群众更有健康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李松

每月4日,重庆云阳县红狮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教育讲堂都会如期举行,每期都有不同主题,包括高血压防治、脑卒中患者康复护理、急救知识等。最近一期健康讲堂的内容是“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镇上67岁的傅道珍奶奶和其他60多人一道,又准时来听讲了。

医生雷亮讲课通俗易懂,很受大家伙儿欢迎:糖尿病患者吃油、吃盐不能过量,每天油脂的摄入量最好别超过25克。啥意思呢?大概就是4个矿泉水瓶盖的量。盐巴不要超过6克,也就是两个啤酒瓶盖的量……

傅道珍课听得认真,不时还要在本子上记一下。当然,傅道珍来听健康讲座,不只是因为雷医生的课讲得好、有收获,还因为健康讲座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项目,听一次课能积5分。“分值累积到一定数量后,能免费兑换电子血压计、血糖仪、中药足浴包等健康礼品。”

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能积分换物品、换增值医疗服务,这在云阳山区农村是件新鲜事。

红狮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张家祥说,这些年为了促进医防融合,基层在力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但在农村群众眼里,这些项目的“含金量”还是各有不同的。健康体检、预防接种等服务,有人觉得“含金量”高,参加积极,但像健康教育、中医体质辨识等服务,不少人觉得“没啥意思”,“签而不约”的问题时有发生。

“农村群众健康意识需要逐步培育,我们搞服务积分就像一味‘药引子’,先把群众动力激发起来,等真正尝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甜头,自然就更有持续参加的积极性了。”张家祥告诉记者。

在凤鸣镇宝华路社区,71岁的黄启碧就是一名被积分吸引来的“家医服务”参与者和受益者。

6月1日,做门诊随访;6月30日,参加健康教育讲座;9月7日,参加健康体检……在黄启碧的“家医服务”积分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参加“家医服务”的情况和累积的分值。

黄启碧想着到卫生院测血压,最初也是冲着积分来的。因为分积到一定数量,医院可以免费做心电图、血脂检测。

“没想到,第一次来测血压,我们就发现她高压明显偏高。不及时干预,身体可能出问题。”凤鸣镇中心卫生院接诊医生告诉记者,从那之后,黄启碧知道定期检查的重要性了,每季度一次的血压检查次次不落,身体上有啥状况了,也及时跟医生沟通。

“享受‘家医服务’还能积分,积分能换礼品、换服务,潜移默化地调动农村群众参与健康管理的积极性,逐步实现医生和群众共同管理健康的良性互动。”在红狮镇中心卫生院,“家医服务”积分实施以来,效果初显。最近半年里,累计向签约服务对象发放积分卡6000多张,参与积分的群众有4600多人次,不少人通过积分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好处。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