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探访汉腾工厂:质量新标杆,汉腾汽车有何“秘密法宝”?

2019-10-16 07:13 北国网

来源标题:记者探访汉腾工厂:质量新标杆,汉腾汽车有何“秘密法宝”?

众所周知,乘用车市场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现在处于微增长时代,品质成为各大汽车品牌竞争的焦点。无论是今年5月汉腾V7的西藏之行,还是近日2020款汉腾X5参加的2019年CCPC昆明嵩明站,有关汉腾汽车品质的讨论又开始甚嚣尘上。

而汉腾质量到底如何,相信也只有看过它的造车工艺的人才有发言权。下面小编就带着这个疑问走进汉腾汽车工厂。因为有人说过,看一个车企发展怎么样,看看它的工厂就知道了。

这是一个有着30万辆年产量的生产基地。站在大门口,广袤的基地一眼望不到尽头,门口停满了清一色的汉腾汽车,听保安说这些都是他们员工的车。

更让我惊讶的是,当我踏入一线生产基地,发现这里的生产车间基本全是由机器人操作,并拥有行业先进、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四大车间。

例如,一期冲压采用的是日本川崎的机器人,二期是ABD的机器人。焊装无论一期还是二期采用的都是德国库卡的,它们都是汽车行业在焊装领域最好的机器人。涂装一二期使用的机器人都是日本安川的,它们也是在涂装领域最稳定,最优秀的机器人。

除了机器人,他们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投入也是巨大的。整个工厂它不仅靠机器人骨骼的支撑,也需要智能化和信息化这一血液和神经的参与。而汉腾汽车从生产线设计阶段开始,就对生产运营进行智能化,信息化管理,蔚为壮观。

接下来,人才方面,也是让我很佩服汉腾汽车的一个细节。据一位汉腾工程师介绍,汉腾汽车虽然很年轻,但生产制造方面的核心骨干成员,不仅对于丰田的精益生产都有8到10年以上实战的经验,而且都经历过在年产二三十万辆工厂工作的经验。他们在汉腾汽车质量的提升、成本的低减和效率的提升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先进的设备和智能化信息化的运营,再加上高尖人才,组成了汉腾汽车精益生产的三大核心要素,他们共同为汉腾汽车质量保驾护航。而质量的把控又具体体现在预防控制和市场后反馈两个方面上。

在预防控制上,首先汉腾汽车设定了高于行业的质量标准。比如汉腾X7S对标车就是宝马,汉腾V7这款车质量对标就选的奥德赛。对标车出来之后,汉腾质量部门会把质量目标确定下来,并在研发各个阶段检查这个指标是不是能够达到,绝不能放低要求。

然后,在研发过程中,从立项开始一直到SOP这块分了8个节点,一共有170多项评价条款,每个节点会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而且一定要符合整个产品要求。如果达不到要求,质量部门会亮红灯,红灯表示是不通过的,研发部门必须要有相应的措施,使其达到黄灯和绿灯的要求后,才能往后走。

这里需要提到的一点是,在整个过程中,整个质量团队是介入进去的,他们会收集所有的问题,建立一个问题的清单,这样可以杜绝产品带着问题上到生产线和发到市场上去。

与此同时,供应商质量也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要知道整车的零件,80%以上都是来自于供应商,所以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汉腾汽车的质量部门有一票否决权。另外,在后期,他们还会对供应商进行质量培育,制定早期遏制的计划。质量不达标的供应商照样会被淘汰。

即使到最后整车出来了,汉腾汽车还要采取验收,而且它不像别的车企是抽查,而是百分之百检验。

预防很重要,但后期市场反馈也同样重要。进入市场后,汉腾汽车质量部门也不放松警惕,会持续跟踪消费者的反馈。如果市场上出现了问题,他们会快速反映,立即分析产品原因,进行快速改进。

听到这里,我对汉腾汽车有个更深的认识。最后,在我离开的时候,注意到墙面上贴的各种至理名言,“如果不再质上斤斤计较,就难在量上绰绰有余”、 “最初偏离真理毫厘,到头来就会谬之千里”、“一切推理都必须,从观察与实验中得来”……忽然感觉这一个个从我身边擦肩而过的汉腾人身上焕发着理性的光辉,而我想这也是汉腾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

这次参观之旅给我一个宝贵启发是:这个时代真正难的不是造车,而是在造车过程中坚持一个“单纯又直接”的动机。只有像汉腾汽车这样踏实造车的企业,才能够在竞争力如此大的汽车市场中获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