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冈石窟全集》出版 万余张图片填补历史空白

2019-10-17 04: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云冈石窟全集》出版 万余张图片填补历史空白

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云冈石窟雕刻造像艺术的大型学术图典《云冈石窟全集》近日出版,彻底改变了“云冈在中国,研究看日本”的尴尬局面,填补了历史空白。

由青岛出版集团和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编纂的《云冈石窟全集》共20卷,大8开,全彩五色印刷,采用檀香油墨,用图12710张,共计百万字;书中造像以分窟分卷的形式编辑,每卷配以一篇反映学界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专业学术论文,以推动学术进步。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介绍,20卷本的《云冈石窟全集》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云冈石窟雕刻造像艺术的大型学术图典,代表了国内“云冈学”研究的最新高度,以一系列全新的理论和发现,填补了云冈石窟研究历史上的多个空白。

出版方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为达透露,《云冈石窟全集》从2013年策划立项至今,共历时7年,仅集中拍摄阶段就长达3年,撰文汇编耗时3年,印刷装帧用时1年。“其间,我们的团队不断往返于青岛、大同、北京三地,所有的付出与努力,旨在为石窟建立一份完备的视觉档案,对濒危的文化遗产开展抢救性的系统记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